针灸

如今关注养生的人越来越多了,除了注重饮食之外,还会注重一些外在的疗法,比如针灸、推拿等,其中针灸最受人们欢迎。通过一些穴位针刺,可以有效的缓解或治疗自身疾病。那么,中医针灸能够帮助我们治疗进食及达到减肥的效果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针灸的知识吧!

相关养生疗法

中医艾灸治疗胃寒效果最好
胃寒大多数是因为饮食的不规律、没有节制,或者是经常吃冷饮以及冰凉的食物做引起的。那你知道中医艾灸可以治疗胃寒吗?
刮痧的五个简单方法
中医调查发现,冬天的到来,有很多人都会选择刮痧来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刮痧的功能很多,而且刮痧也没有副作用,那么你
中医拔罐治疗小儿腹泻
天气寒冷,很多疾病都会伴随着你左右,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差,再遇上冬季寒冷的天气,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感冒。
最全的按摩手法推荐
按摩最初是是在中医治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时至今日,按摩手法已经不仅仅是中医才会使用的手法了,接受按摩的人也不再
推拿的手法和适应症
喜欢中医养生的朋友们,对于中医推拿应该是比较了解的,甚至很多人也尝试过中医推拿疗法,来学习一下中医推拿的手法吧。
足疗原理及保健的好处
足疗是我国传统的中医文化,足疗不仅可以治病,而且足疗还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保健身体。那么足疗的原理是什么呢?

热门文章

  • 针灸时间久会有依赖吗
    针灸不像一些药物,长期服用后会产生一些依赖性,针灸非常安全,一般情况下不会产生依赖。针灸时间久会有依赖吗?王宏才:一般没有,非常非常罕见, 我为什么说罕见,因为...
  • 针灸可以减肥吗
    针灸可以减肥吗2020-01-02 16:40
    针灸减肥非常有优势,通过常用的天枢、水道、气海关元、中脘下脘、梁门,还有三里、三阴交等腧穴针灸,减肥效果非常不错。针灸可以减肥吗?杜琳:针灸减肥还是有它的非常大...
  • 针灸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针灸对人体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好处:1.通过针灸可以治未病,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2.通过针灸可以治疗疾病,助使病人康复。针灸对人体有哪些好处?王宏才:针灸对人体的好处...
  • 针灸后是否可以洗澡
    一般来讲,针灸后是可以洗澡的,但是要注意如果接受了刺络疗法,或者接受了一些泻法,我们不建议他马上洗澡,应该隔几个小时再去洗。针灸后是否可以洗澡?王宏才:一般的来...
  • 针灸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针灸前要注意患者不能太激动,不能吃得过饱,不能是刚运动完;针灸后没有特殊需要注意的事情,注意少吃辛辣、遇冷防寒。针灸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王宏才:针灸前我们一般来...
  • 针灸期间是否可以服药
    针灸治疗期间,配合其他的药物治疗是没有问题的,有些情况下还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如糖尿病早期在吃二甲酸丸时进行针灸,可以提高药效,还能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针灸...
  • 如何通过针灸调节气虚型便秘
    气虚便秘就是由于气虚引起大便的干燥不通畅便结的现象,所以我们在治疗的时候要把补气作为它的核心问题,可以针灸气海和足三里两个补气的穴位,配合其他穴位来治疗便秘。如...
  • 哪些糖尿病患者不适合针灸
    糖尿病如果到了晚期,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这个时候就不适合用针灸治疗了。哪些糖尿病患者不适合针灸?王宏才:就是它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它到了晚期...
  • 经期可以针灸吗
    经期可以针灸吗2020-01-02 16:40
    经期是可以针灸的。例如经期有痛经现象,可以通过针灸的调理来缓解疼痛,达到治疗目的。但要注意的是,需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人员进行针灸调理。经期可以针灸吗?王宏才:经...
  • 如何理解古语讲的针灸治百病
    古语中讲的针灸治百病,百是个虚数,不是实数,指的是多的意思,整句话的意思是针灸可以防治很多的疾病。如何理解古语讲的针灸治百病?王宏才:我是这么认为的,这里的百是...
  • 针灸的禁忌有哪些
    针灸的禁忌有哪些2020-01-02 16:40
    针灸的禁忌一般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部位禁忌,第二个是穴位禁忌,第三个是状态禁忌。针灸的禁忌有哪些?王宏才:一般针灸禁忌有这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一些部位禁忌,就是...
  • 针灸后人体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
    只要操作正确,辩证精准,针灸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患者本身虚弱。针灸后人体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王宏才:原则上针灸不会出现一...
  • 针灸治疗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针灸在糖尿病早期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但是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注意光靠针灸是不行的,要配合其他方法治疗,比配合药物治疗。针灸治疗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王宏才:因为...
  • 什么是人体经络
    什么是人体经络2020-01-02 16:40
    人体的经络是中医学独有的概念。经络就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管道,贯穿人体的四肢百骸、五脏六腑、经筋皮肤。什么是人体经络?人体的经络,这也是中医学独有的一个概念,其它...
  • 如何有效调和人体经络
    经络是中国的一个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通过针灸、艾灸、刮痧、按摩、拔罐、切割等方式可以有效调和人体经络。调和人体经络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如何有效调和人体...
  • 针灸是我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养生方法之一,针灸主要是利用针刺的力量刺激身体穴位,从而达到疏通经络、缓解身体疲劳。
  • 中医针灸是中医们经常研究的对象之一,中医经过实践总结来的历史经验,是留给后人的一块瑰宝。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 针灸真的可以减肥吗?你尝试过吗?针灸主要是利用针刺来刺激人们的身体穴位,从而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

针灸知识

  针灸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通常指毫针)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刺激人体特定部位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刺入点称为人体腧穴,简称穴位。根据最新针灸学教材统计,人体共有361个正经穴位。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通常以艾草最为常用,故而称为艾灸,另有隔药灸、柳条灸、灯芯灸、桑枝灸等方法。如今人们生活中也经常用到的多是艾条灸。针灸由“针”和“灸”构成,是东方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内容包括针灸理论、腧穴、针灸技术以及相关器具,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汉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是基于汉民族文化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

  治疗作用

  疏通经络

  疏通经络的作用就是可使淤阻的经络通畅而发挥其正常的生理作用,是针灸最基本最直接的治疗的作用。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运行气血是其主要的生理功能之一。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临床表现为疼痛、麻木、肿胀、瘀斑等症状。针灸选择相应的腧穴和针刺手法及三棱针点刺出血等使经络通畅,气血运行正常。

  调和阴阳

  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就是可使机体从阴阳失衡的状态向平衡状态转化,是针灸治疗最终要达到的目的。疾病发生的的机理是复杂的,但从总体上可归纳为阴阳失衡。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是通过经络阴阳属性、经穴配伍和针刺手法完成的。

  扶正祛邪

  针灸扶正祛邪的作用就是可以扶助机体正气及驱除病邪。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正邪相争的过程。针灸治病,就是在于能发挥其扶正祛邪的作用。

  注意事项

  1、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年老体弱者针刺应尽量采取卧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轻。

  2、怀孕妇女针刺不宜过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昆仑、至阴等禁止针灸。

  3、小儿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针。婴幼儿囟门部及风府、哑门穴等禁针。

  4、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

  5、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

  6、眼区、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

  7、针刺对某些病症确实有极好的疗效,但并非万能,特别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疗,应根据情况及时采用综合治疗,才能更有利于病人,也可充分发挥针灸的作用。

  总之,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医者对病人认真负责,严肃细心,集中精神等均是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

热点推荐

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
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
针灸是中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养生疗法之一,针灸通过针刺来刺激人们的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