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推拿的手法和适应症

  喜欢中医养生的朋友们,对于中医推拿应该是比较了解的,甚至很多人也尝试过中医推拿疗法。其实中医推拿发展至今,凭借着它独特的疗效和手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中医推拿的手法和它怎样治疗疾病的吧。

  目录

  1.中医推拿的基本介绍 2.中医推拿的一般手法

  3.中医推拿如何诊断病情 4.有效的中医推拿小妙招

  5.小儿常见疾病的中医推拿治疗 6.教你推拿五个经络养五脏

  7.中医推拿治疗面瘫 8.中医按摩助你轻松入眠

  中医推拿的基本介绍

  推拿通常就是指,医者将自己的双手作用在病患的体表疼痛的地方,运用一系列的推、拿、摩、捏和拍等多种手法,终达到疏通经络和缓解疼痛的目的。推拿手法一般来说适用于老年人、青年和儿童,是一种被普遍应用的自我保健方法。

  古代称推拿为按摩、按乔,是中国起源很早的一种治病防病的养生术。在还没有中药汤剂给人治病的时候,就已有用推拿的方法给人治病。推拿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隋唐时期,甚至出现了按摩博士、按摩师等职位。

  理论依据

  推拿疗法的理论依据是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指导的。经络是人体内经脉和络脉的总称。是气血运行的通路,它们在人体内彼此紧密相连,纵横交错,内通五脏六腑、外络肢体皮毛,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循环系统,起着兴气血、通阴阳、养脏腑、利关节的作用。如果气血循经顺利运行。那么人自然身体健康,如果气血运行受阻,人就产生疾病。推拿疗法就是能够使经络畅通阴阳平衡,从而使人保持一个健康状态。

  推拿发展到当今,具体的名门各派有几百家。进而导致五花八门的手法的出现,但基本的要求都是动作要具备有力、均匀和深透的特点。而追宗到推拿的溯源,所有推拿的手法都来自于同一渊源。

  推拿作为以人疗人的方法,通常是指医者运用自己的双手作用于病患的体表、受伤的部位、不适的所在、特定的腧穴、疼痛的地方,具体运用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形式多样的手法。

  选取穴位和部位

  伤外科疾患一般是以痛为输,局部取穴,因为肌肉、韧带和关节的病变,其症状表现部位大多即是病变部位的区域,但如果急性损伤,局部疼痛肿胀剧烈,就应该:先选取邻近的穴位和部位进行手法操作,待病情稍有缓解,再在局部操作。

  内妇科疾患,需重视循经取穴和随症取穴,并且又可根据内脏传入神经与体躯传入神经的相互关联,在体表部位选取手法刺激点;小儿推拿取穴,不外乎按照伤外科疾病和内科疾病的不同范围而选部位的深浅以及不同的疾病而决定。

  一般情况下,如果患者体质比较强壮的话,操作部位建议选在腰臀四肢,如果是运动器官损伤等病症,建议医者的手法刺激量可以适当的加大。如果患者体质比较弱,尤其是小儿患者,操作手法刺激量就要求小一点。

中医推拿 小儿推拿 推拿按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