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推拿的手法和适应症(6)

  半月板研磨试验

  患者俯卧,髋关节伸直,患膝屈曲至90°。医者一腿跪压于患者大腿屈面,将其固定,用双手握住患足,挤压膝关节,并旋转小腿,引起疼痛者为阳性,提示半月板损伤;反之,将小腿提起,使膝关节间隙增宽,并旋转小腿,如引起疼痛,则为侧副韧带损伤。

  膝反射

  坐位检查时,患者坐于床沿,双小腿自然悬挂,在卧位时病人仰卧,检查者以左手托起其膝部,使稍屈曲,约20°~30°,然后轻叩膝下肢四头肌腱,反应为伸膝动作,其反射中心在L2,4。

  跟腱偏斜症

  正常站立位,跟腱长轴应与下肢长轴平行。扁平足时,跟腱长轴向外偏斜。

  足内外翻试验

  检查者一手固定小腿,另一手握足,将踝关节极度内翻或外翻,如同侧疼痛,提示有内或外踝骨折可能,如对侧痛则多属副韧带损伤。

  踝反射

  患者仰卧位,髋关节外旋,膝关节屈曲,医者一手推足底,使踝关节略背伸,另一手用叩诊锤轻叩跟腱,其反应是足跖屈。如不易引起时,可让患者跪在床边,医者一手推足底使其背伸,另一手用叩诊锤轻叩跟腱。其反射中心在S1,2。

  踝阵挛

  常与跟腱反射亢进同时存在。患者仰卧,髋、膝关节微屈,医者用手托住患者腘窝,另一手握足,骤然背屈踝关节,并持续按压足底,阳性者可见到同侧腓肠肌及比目鱼肌出现节律性的持续收缩,提示有锥体束损害。

  划足底实验

  检查时用钝尖物轻划患者足底外缘,由后向前。阳性者拇趾缓缓背屈,其他各趾轻度外展,提示有锥体束损害。

  弹趾试验

  轻叩足趾的基底部或用手将足趾向背面挑动,如引起足趾跖屈为阳性,提示有锥体束损害。

中医推拿 小儿推拿 推拿按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