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推拿的手法和适应症(4)

  双膝双髋屈曲试验

  患者仰卧,医者将患者屈曲的两下肢同时压向腹部,如活动受限疼痛,提示腰骶或髋关节病变。如将一侧屈曲的下肢压向对侧腹部引起骶髂关节疼痛,说明有骶髂韧带损伤或关节病变。

  骨盆分离或挤压试验

  患者仰卧,医者用两手分别压在两侧髂骨翼上,并用力向外按(分离)或向内挤压,有疼痛者为阳性。提示骶髂关节病变,耻骨联合分离或骨盆骨折等。

  4字试验

  患者仰卧,健侧下肢伸直,患肢屈曲外旋,使足置于健侧膝上方,医者一手压住患侧膝上方或另一手压住健侧髂前上棘,使患侧骶髂关节扭转,产生疼痛为阳性。提示髋关节病变即为骶髂关节有病变。

  直腿抬高和足背屈试验

  患者仰卧,双下肢伸直,在保持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分别做直腿抬高动作。测量抬高时无痛的范围(抬高肢体与床面的夹角)。如有神经根受压时,可出现直腿抬高明显受限,一般多在60°以下,即出现受压神经根分布区域的疼痛,为直腿抬高试验阳性。

  然后将下肢降低5~10°至疼痛消失,并突然将足背屈,坐骨神经痛再度出现为阳性,后者较前者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更有临床价值。因为髂胫束紧张等其他下肢病变时直腿抬高试验亦可出现阳性,而足背屈试验阳性是单纯坐骨神经受牵拉紧张的表现。

  床边试验

  患者仰卧,患侧臀部靠近床边,健侧下肢屈膝屈髋,以固定骨盆,医者将其患肢移至床外并使之尽量后伸,使骶髂关节牵张和移动,若骶髂关节疼痛,则提示有病变。

  跟臀试验

  患者俯卧,两下肢伸直,肌肉放松,医者握其足部,使足跟触到臀部,如腰骶关节有病变,则引起腰骶部疼痛,骨盆甚至腰部也随着抬起。

  搭肩试验

  正常人手搭于对侧肩部时,肘关节可以紧贴胸壁,而杜加氏实验阳性时,可见到当手搭于对侧肩部时,肘关节不能靠紧胸膛,提示有肩关节脱位的可能。

  骨性三角实验

  肩峰、喙突和大结节三点组成三角形。脱位时,因大结节位置变动,故所成三角形与对侧不同。

中医推拿 小儿推拿 推拿按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