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方法

  针灸是中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养生疗法之一,针灸通过针刺来刺激人们的穴位,从而达到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缓解人们疲劳的作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针灸的另一个好处,那就是针灸还可以治疗疾病哦,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方法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的肺部过敏性疾病。是在支气管高反应状态下,由于变应原或其他因素引起的广泛的气道狭窄疾病。

  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征是发作性胸闷、咳嗽,大多带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好发于冬季,夏季缓解,任何年龄均可起病,以12岁以前始发为多,儿科患者则多以3岁前起病为多。本病反复发作,病情严重者,可并发阻塞性肺气肿、肺不张或气胸。支气管哮喘俗称“气喘病”或“吼病”。按其临床表现,本病属于中医学“喘证”、“哮证”、“饮证”的范畴。

  病因病机

  中医认为,哮喘发作与肺、脾、肾三脏有关,多因痰饮内伏,风寒袭肺,痰湿壅阻,肺失宣降所致。由于肺气根于肾,哮喘日久,肾气虚衰,可出现肾不纳气,或上实下虚的表现。

  诊断要点与辨证分型

  (一)诊断要点

  病史具有反复发作性的哮喘症状,发病时肺部有弥散性的哮鸣音,发作过后肺部体征可正常。

  (二)辨证分型

  (1)实证(发作期):哮喘声高气粗,呼吸深长,呼出为快,体质较强,脉象有力。兼见咳嗽喘息,咳痰稀薄,形寒无汗,头痛,口不渴,苔薄白,脉浮紧,为风寒外袭;咳喘痰黏,咳痰不爽,胸中烦闷,咳引胸胁作痛,或见身热口渴,纳呆便秘,苔黄腻,脉滑数,为痰热阻肺。

  (2)虚证(缓解期):哮喘声低气怯,气息短促,体质虚弱,脉象无力。兼见喘促气短,喉中痰鸣,语言无力,吐痰清稀,动则汗出,舌淡脉无力,为肺气不足;气息短促,动则喘甚,汗出肢冷,舌淡脉沉,为肺肾两虚。

  治疗

  (一)基本治疗

  1.实证

  治则:平喘降逆,宣肺化痰。

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