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方法(3)

  处方:曲池 大椎

  3、痰湿蕴肺

  诊断要点:咳嗽痰多,痰粘色白;胸脘满闷,神疲纳差,舌苔白腻;脉象滑。

  处方:太白 太渊 丰隆 脾俞

  4、肝火烁肺

  诊断要点:咳嗽阵作,痰少质粘;针灸胸胁,咽干口苦;舌红,苔黄少津,脉象弦数。

  处方:行间 经渠 肝俞

  5、肺肾阴虚

  诊断要点: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或咯血;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乏力,腰膝酸软;舌质红,少苔,脉细数。

  处方:肺俞、膏肓俞、尺泽、照海   其它疗法:   耳穴贴压:肺、气管、神门、交感、肾上腺

  皮肤针:沿项后至第七胸椎两侧的足太阳膀胱经叩刺。急性支气管炎宜重叩至皮肤隐隐出血为度;慢性支气管炎且轻叩法至皮肤潮红。针后配以拔罐,疗效更佳。

  针灸的作用

  疏通经络

  疏通经络的作用就是可使淤阻的经络通畅而发挥其正常的生理作用,是针灸基本直接的治疗的作用。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运行气血是其主要的生理功能之一。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临床表现为疼痛、麻木、肿胀、瘀斑等症状。针灸科选择相应的腧穴和针刺手法及三棱针点刺出血等使经络通畅,气血运行正常。

  调和阴阳

  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就是可使机体从阴阳失衡的状态向平衡状态转化,是针灸治疗终要达到的目的。疾病发生的的机理是复杂的,但从总体上可归纳为阴阳失衡。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是通过经络阴阳属性、经穴配伍和针刺手法完成的。

  扶正祛邪

  针灸扶正祛邪的作用就是可以扶助机体正气及驱除病邪。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正邪相争的过程。针灸治病,就是在于能发挥其扶正祛邪的作用。 针灸疗法的特点是治病不靠吃药,只是在病人身体的一定部位用针刺入,达到刺潋神经并引起局部反应,或用火的温热刺激烧灼局部,以达到治病的目的。前一种称作针法,后一种称作灸法,统称针灸疗法。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写的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方法,相信只要仔细阅读完小编的文章,你一定受益匪浅。针灸几乎没有副作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选择中医针灸养生绝对不会错呦。如果你身边的小伙伴还不知道,抓紧告诉他们吧。

延伸阅读:

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