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方法(2)

  处方:定喘、肺俞、尺泽、列缺、丰隆、天突。

  加减:风寒犯肺加风池、风门;痰热壅肺加合谷、内庭。

  操作:以上诸穴均用泻法留针,因于风寒者,胸背部腧穴可酌加隔姜灸或艾条灸;风门、肺俞两穴针灸后,再加拔火罐。针天突时,病人采用平卧位,头向后仰,在天突穴处先进针0.2寸,然后针柄靠喉结,针尖紧沿胸骨柄后面刺入1寸。因于风热者,强刺激间歇留针,每隔5分钟行针1次,约30分钟左右,待喘促稍平后再出针。

  2.虚证

  治则:扶正固本。

  处方:定喘、膏肓、肺俞、太渊、肾俞、太溪

  加减:肺气不足加气海、足三里;肺肾两虚加命门、关元。

  操作:以上诸穴针用补法,刺激宜轻,取穴宜少,以上取穴选穴较多者可采用分组交替轮用的方法。可久留针,还可在背部腧穴上拔火罐。可配合灸法。

  针灸治疗支气管炎的方法

  支气管炎高发季节在冬季,是支气管受到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引起的炎症,分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两类。本病以咳嗽、咳痰为主症,属中医学“咳嗽”的范围。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针灸治疗支气管炎的方法。

  针灸治疗支气管炎的方法:

  主穴:肺俞、尺泽、合谷。

  1、风寒袭肺

  诊断要点:咳嗽,咽痒,咳痰稀薄色白;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无汗;苔薄白,脉浮紧。

  处方:列缺 风池 风门

  2、风热犯肺

  诊断要点:咳嗽痰黄,咯痰不爽;口干咽痛,鼻流黄涕,身热头痛;苔薄黄,脉浮数。

中医针灸 针灸治疗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