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按摩 中医经络按摩治疗感冒有奇招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在寻求养生保健的方法,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健康。这其中就有很多人非常热衷于中医养生。中医养生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包括有针灸、拔罐、推拿等等。今天咱们主要来聊聊中医养生中的经络按摩法。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看看吧!

  在中医中,中医将感冒分成风寒感冒及风热感冒、表里两感、胃肠型及暑温型感冒。中医强调辩证治疗,只有对症施药才能够治愈感冒。如果不是的话,不但治不好病,反而会使病情加重了。

  如果是肺部炎症的话,中医将咳嗽分为风热、风寒两型,如未得到积极治疗,或体质较弱者迁延不愈,还可进一步发展为温病(风温),相当于现代医学中的急慢性支气管炎及肺炎。

  温病主要是从卫气营血辨证的,肺炎主要是邪在卫分、气分,主要是一些表症,比如出汗、怕冷,继而发展为高热、烦渴,可以用发散清热的中药。

  手太阴肺经是十二经脉循行的起始经脉,经脉的循行与肺脏相连,并向下与大肠相联络。因此,肺与大肠是相表里的脏腑。肺脏在五脏六腑中位置高,呈现圆锥形,其叶下垂,很像战国时期马车的伞盖,因此有“五脏六腑之华盖”之称。

  由于肺经位于上肢内侧,平常看电视、等车等空闲时间都可以用手掌拍一拍该经所循行的位置,不过力度一定要轻。因为人的肺气是永远都不会多,只会变少,因此轻度拍打是补气,而用力过重的话,就会“泻”气。因此,每次轻轻拍打1-3分钟即可。

  《黄帝内经》中说,寅时(3:00-5:00)经脉气血循行流注至肺经,肺有病的人经常会在此时醒来,这是气血不足的表现。保养肺经此时按摩好,但此时正是早上睡眠的时间。因此,可在同名经上,也就是足太阴脾经当令的时段(上午9:00-11:00),对肺经和脾经进行按摩。

  一穴多用养生法

  1、按摩:用大拇指按揉200次,每天坚持,能够防治上述疾病。

  2、艾灸:用艾条温和灸5-20分钟,长期坚持。

  3、拔罐:用火罐留罐5-10分钟,隔天1次。

  4、刮痧:从上向下刮拭3-5分6天钟,隔天1次,以出痧为度。

  1、中府穴

  【主治】肺炎、哮喘、胸痛、肺结核、支气管扩张。

  【位置】在胸部,横平第1肋间隙,锁骨下窝外侧,前正中线旁开6寸。正立,双手叉腰,锁骨外侧端下方有一凹陷,该处再向下一横指即是。

  【配伍】配内关、膻中、定喘治疗哮喘,配肺俞、孔治疗咳嗽。

感冒 经络按摩 经络按摩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