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程嘉 > 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初期症状怎样区分
程嘉

程嘉

1993年~1998年就读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8年8月开始在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从事临床工作。

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初期症状怎样区分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和抑郁症很容易混淆,关注病人的外显行为的内心活动和情绪体验是区分这两者的关键。

  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初期症状怎样区分

  程嘉: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和抑郁症确实是很容易混淆,但是我们在临床诊断中特别要关注患者的内心体验。

  比如说早期起病的时候,他也表现好像是对什么都不愿意做,周围人会解释成他是不是不感兴趣,这时候我们要深入他的内心去了解,他有没有说我觉得情绪特别低,我确实是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我悲观失望,我觉得很多事情我应该做,但是我现在没有情绪做,他会有这种认知我应该做,但是我没有情绪做。

  但是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他表现的是对周围事物的无所谓,但是你问到他内心体验的时候,他并不说我情绪低,我没有这种悲观绝望,或者是这样的情绪上的内心体验,而只是周围人觉得他什么都不做了,给他想象成他对事物不感兴趣,实际上他没有自己的这种体验和感受,所以关注他的外显行为的内心活动,和情绪体验是区分这两个早期诊断的关键。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