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白血病和淋巴瘤有什么关系

    白血病和淋巴瘤有什么关系

    9940次
  • 怎样预防淋巴癌

    怎样预防淋巴癌

    5847次
  • 得了淋巴癌能活多久

    得了淋巴癌能活多久

    7468次
  • 淋巴瘤和淋巴癌的区别有哪些

    淋巴瘤和淋巴癌的区别有哪些

    8866次
  • 淋巴癌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淋巴癌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7367次
  • 淋巴癌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淋巴癌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6860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储真真 > 中医怎么认识白血病

中医怎么认识白血病

专家:储真真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中医怎么认识白血病

储真真:那么中医认为白血病的发病大多是在由于身体内在的虚损、阴阳失和、脏腑虚弱的基础上,温热毒邪乘虚侵犯人体而导致的。从病因上来看首先第一个是精气内虚是白血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另外也与肝脾肾关系密切。

由于机体情致的不疏、肝气的瘀结、气血失和、阴阳失调就会导致白血病的发生,比如说长时间的偏食,长时间的不吃肉食,或者长时间的不吃蔬菜等等,或者是长时间的过度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导致脾虚,那么脾不能够生化气血,那么就会导致气血生化无源,那么特别是在儿童的患者当中表现的特别的明显。

另外比如说过度的疲劳,早婚女性多次的怀孕,另外房事不节等等都会导致人体肾精的亏虚,我们知道肾是主骨生髓,由于肾精亏虚导致骨髓化源不足,那么这些都会导致肝脾肾功能的失调,精血虚损,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感受了外邪,那么就会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那么第二个原因就是温热毒邪也是一个原因,尤其是温热毒邪它是急性白血病导致他容易起病急,发展迅速,病情非常的险恶,而且白血病导致反复的发作,预后不好的一个特点,对于温热毒邪来说是白血病发生的一个外在重要的一个原因,它是重要的一个外因,温热毒邪都包括什么呢?

它包括病毒,包括电离的辐射,包括某些化学物质,比如说苯烷化剂,某些细胞的毒的药物等等,由于温热毒邪趁机体虚弱侵犯到人体,会伤人体的气氛,所以会表现出来发热、盗汗、脉洪大等特点,如果要是正不能够胜邪,那么邪就会伤及人的阴血,那么就会导致比如说热扩血旺形就会出现鼻出血、紫斑等等,那么严重的会导致淤血的形成。

那么如果一旦淤血形成的话,一方面会更加重出血,因为我们中医认为血不能够循经必溢于脉外,所以会加重出血的发生,另外由于淤血的形成,导致气血运行不疏,就会出新疼痛,比如说骨关节的疼痛、压痛,比如说腹中会有包块等等,另外中医还认为是淤血不去则新血不生,所以如果要是出血严重的再加上有淤血的话,那么病人就很容易日久出现血虚的症状,表现为心慌气短、乏力、贫血等症状。

那么温热毒邪在热的作用下会逐渐的练液成痰,使痰瘀互结它就会停留在体内,比如说表现为颈部淋巴结的肿大,两邪的疼痛出现肝肿大、脾肿大等等。

总之中医认为白血病的发生它是由于精气内虚、温热毒邪入侵,损伤了人的血分而发病的,认为白血病发生的病位主要是在骨髓和血,与肝脾肾密切相关,因为肝主藏血、脾主生血、肾主骨生髓,肾是主骨生髓的,由于身体的虚弱会因虚而致病,使温热毒邪乘虚而入就会机体出现气阴两虚、肝肾两虚,日久会出现气血两虚。

那么白血病急性期的时候中医认为是有虚有实,但是实邪比较明显,所以是以治疗标识为主,那么到了缓解期的时候中医认为是以虚为主,所以在治疗上的急性期的时候由于热度不解,所以要与驱邪为主,那么到了晚期的时候由于正气伤了,邪气还旺盛,所以在晚期治疗的时候,由于邪伤正气、正气大虚,所以是要注意补脾肾、补气血。

中医在治疗白血病的时候是以清热解毒、养阴补血、活血化瘀为治疗原则的,通过清热解毒,可以针对温热病毒,那么由于温热病毒伤了气阴,所以在治疗上还要补气阴、活血化瘀,那么这样子就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那么中医在治疗的时候还特别注重辨证论治,根据病人的不同的体质病人、不同的表现和色脉等辨证论治,从而达到缓解白血病的症状,比如说发热出血感染等等。

另外还可以抑制白血病的发展,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可以缓解症状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因此在白血病进行治疗的时候,无论是在早期中期还是晚期,无论是放疗化疗还是其它的骨髓移植的方法,最好都能够结合中医进行治疗,这样子可以提高疗效。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