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段昱方 > 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段昱方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心衰、心功能不全、肝硬化、肾炎、肾功能不全、营养不良、静脉曲张、丹毒、过敏等。

  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段昱方:水肿在临床上其实是挺多见的,但是要说原因方面也很多。其中包括心源性、肾源性、肝源性、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特发性水肿还有一些局部的水肿。

  但是实际上临床上我见到这些病人,起码到我中医的肾病科来看的病人大多数都是一个特发性水肿。怎么说呢?就是说像心源性水肿一般是因为心衰引起来的水肿。有一个心功能不良。

  那么肝源性水肿是指的肝硬化引起来的水肿。肾源性是肾炎或者肾功能不全导致的水肿。营养不良性比如说长期的进食不好,或者是恶性肿瘤晚期,这种营养不良的状态引起的。

  还有像甲状腺功能下降这样的水肿。局部的水肿像下肢静脉曲张、丹毒、过敏等等的。那么还有一部分叫做特发性水肿,就是从西医的检查手段上来讲,它是检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的。

  其实这种情况在广大人群中是很多的,那么他到西医院去看,西医院给他做检查以后,他把这些情况都能够排除掉,那么就叫做特发性水肿。没有一个特殊的治疗,那么在中医上,这种水肿它有它治疗的优势。

  因为他毕竟他有水肿以后他会有不舒服的症状。所以经过中医的治疗,能够改善这种症状还是比较有效的。没有器质性病变的水肿就称为特发性水肿。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