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段昱方 > 经常按压哪些穴位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呢
段昱方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经常按压哪些穴位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呢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经常按压以下穴位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1.涌泉穴,2.太溪,3.三阴交。三阴交不光按压,可以平时做一些艾灸也有很大的作用。

  经常按压哪些穴位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呢

  段昱方:一个是如意掌的位置,还有就是肾经的穴位,像涌泉穴,涌泉穴刚才说了是在脚心,就是最中间的位置、最凹陷的位置就是涌泉穴,两个脚各一个。这个可以在睡前的时候,用拇指来按压这个位置,然后一边按、一边揉,就是手不离开皮肤的这样的揉,然后左右各按压几十下,对于这个睡眠和补肾是有帮助的。

  还有一个是太溪,太溪是肾经上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它在于脚的内踝最高点和后面凹陷的地方,这个地方也比较好找位置。然后左右各一个,通过按压也有一个补肾的作用。还有一个叫做三阴交,也是在小腿上。

  小腿内踝上三寸,也就是四个指头的位置,它是三个阴经的交汇穴,就是指的肾经、脾经和肝经的三个经的交汇穴。所以按揉它有补这三个经,脾肝肾三脏都能起到补阴的作用,这个三阴交不光按压,可以平时做一些艾灸也有很大的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