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段昱方 > 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
段昱方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可以补肾的食物有黑豆、黑芝麻、桑葚、葡萄、栗子、山药、莲子、芡实,芡实、羊肉、狗肉、鹿肉、猪腰子、海参、虾、泥鳅等。

  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

  段昱方:肾是这样,主水,在五行里是属于水,它在五色里面是属于黑色。所以大致来讲颜色偏黑色的食物是补肾的食物,它入肾。像黑豆、黑芝麻、桑葚、葡萄、栗子这些色黑的食物它是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

  但是也不绝对,还有一些像山药、莲子、芡实,芡实就是鸡头米,也是可以补肾的,它们是白的,但是也有补肾的作用。此外补肾像韭菜是补肾壮阳的,韭菜是偏于温热的,它有壮阳的作用。

  另外还有一些肉类,比如说羊肉、狗肉、鹿肉这三种肉也是补肾阳的,但是它们三个都非常热,我建议肾阴虚的人不要吃,一定不要吃,因为它们非常热,尤其羊肉非常热。还有猪腰子就是猪肾是可以补肾的,中医讲取类比象,就是形状差不多的,或者同样的东西就可以补,叫以肾补肾。

  猪肾是可以补肾的,它比较平,不太热,也不太凉,就是比较平冷,这个食品是大家可以吃的。另外还有像鹌鹑,像海鲜里面的海参、虾、泥鳅这些都是可以补肾的。它们补肾偏于壮阳,它们偏于热,还有对于肾精不足、肾精亏虚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我要说的是,很多人也会问我这个问题,我回家吃点什么能补肾呢?你吃虾你能每天都吃吗?每天吃很多很多吗?所以其实食物这个东西,我习惯跟病人说的食不厌杂,就是你吃的种类越多越好,因为食物之间互相可以平衡。

  比如这个东西热,那个东西凉,一吃就平衡了。食物主要带给我们的是营养,而不是药理的作用。如果你有问题,治病的是药,而不是食物,所以食物是一个辅助的,大家简单知道一下就可以,所以不要着重每天都吃,使劲吃,光吃一种东西来起到补肾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有点偏了,真正需要补,是要靠药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