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肾虚患者在饮食起居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肾虚患者在饮食起居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8455次
  • 肾虚如何通过运动来治疗

    肾虚如何通过运动来治疗

    7515次
  • 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6709次
  • 肾虚会导致腰痛吗

    肾虚会导致腰痛吗

    8814次
  • 肾虚会引起性生活不和谐吗

    肾虚会引起性生活不和谐吗

    5914次
  • 肾虚会导致耳鸣吗

    肾虚会导致耳鸣吗

    9327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段昱方 > 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

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

专家:段昱方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段昱方:肾是这样,主水,在五行里是属于水,它在五色里面是属于黑色。所以大致来讲颜色偏黑色的食物是补肾的食物,它入肾。像黑豆、黑芝麻、桑葚、葡萄、栗子这些色黑的食物它是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但是也不绝对,还有一些像山药、莲子、芡实,芡实就是鸡头米,也是可以补肾的,它们是白的,但是也有补肾的作用。

此外补肾像韭菜是补肾壮阳的,韭菜是偏于温热的,它有壮阳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些肉类,比如说羊肉、狗肉、鹿肉这三种肉也是补肾阳的,但是它们三个都非常热,我建议肾阴虚的人不要吃,一定不要吃,因为它们非常热,尤其羊肉非常热。

还有猪腰子就是猪肾是可以补肾的,中医讲取类比象,就是形状差不多的,或者同样的东西就可以补,叫以肾补肾。猪肾是可以补肾的,它比较平,不太热,也不太凉,就是比较平冷,这个食品是大家可以吃的。

另外还有像鹌鹑,像海鲜里面的海参、虾、泥鳅这些都是可以补肾的。它们补肾偏于壮阳,它们偏于热,还有对于肾精不足、肾精亏虚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我要说的是,很多人也会问我这个问题,我回家吃点什么能补肾呢?你吃虾你能每天都吃吗?每天吃很多很多吗?所以其实食物这个东西,我习惯跟病人说的食不厌杂,就是你吃的种类越多越好,因为食物之间互相可以平衡。

比如这个东西热,那个东西凉,一吃就平衡了。食物主要带给我们的是营养,而不是药理的作用。如果你有问题,治病的是药,而不是食物,所以食物是一个辅助的,大家简单知道一下就可以,所以不要着重每天都吃,使劲吃,光吃一种东西来起到补肾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有点偏了,真正需要补,是要靠药物。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