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高思华 >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思华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著名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饮食和血糖的高低关系密切,所以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1.控制饮食量2.宜粗不宜细3.控制高糖高脂类食物的摄入4.均衡饮食5.多吃有利于调节血糖的食物,如苦瓜、香椿、山药、薏米、木耳、圆葱

  饮食和血糖的高低是有密切的关系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注意,第一就是要控制饮食,你每天摄入的这个饮食的量能够正好和你的身体需要的量相吻合,这是一种最佳的状态,一定不要是让它有多余的热烈多余的糖份在体内,这样的话就容易加重胰岛的负担,加重代谢的困难所以首先要控制饮食。第二个糖尿病的饮食是宜粗不宜精,就是说为什么宜粗不宜精呢?

  因为我们一些粗粮一些高纤维的这个饮食,它们含有很多人体代谢所必须的这些物质,尤其是像这些高纤维的这个饮食含有好多高维生高微量元素的这些饮食,它在血糖代谢当中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多吃一些粗粮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这是很重要的。但是有些人也有一个误区,以为糖尿病我只要吃粗粮就不升血糖了。

  实际上这是不对的,这个粗粮和细粮往往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上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是为什么还要提倡吃粗粮,就是因为它所含有的细粮不含有的这些营养元素,它对糖的代谢有促进作用,所以糖尿病的饮食叫宜粗不宜精,再一个像一些高糖的食物油炸的食物高胆固醇的食物,这些都是还有一些包括一些含糖的饮料含碳酸的饮料等等,这些都对糖的代谢没有什么帮助,反而会起到升高血糖的作用,这个时候像这类的食品也是要控制的。

  另外这个糖尿病患者就是除了不多吃以外,再一个要什么都吃,只有均衡的吃各种营养素才能够齐全,偏食的话会造成某些营养素的缺乏,也不利于糖的代谢。

  另外我们说必要的时候要有选择的吃,为什么有选择的吃?我们可以有意的选择一些能够对调节血糖有作用的这些食物,你比如说我们常说的苦瓜啊香椿山药薏米木耳圆葱,这些它对我们这个糖代谢能起到一些好的促进作用的,这些食品我们就要多吃一些。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