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高思华 >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高思华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著名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中医是通过调节脏腑功能改善糖的代谢来治疗糖尿病的。由于疾病的原因不一样,伤及脏腑的主次先后也不一样,所以中医治疗糖尿病时要根据肝脾肾三个脏腑发病的顺序去调整其功能。

  中医治疗糖尿病是通过调节脏腑的功能来改善糖的代谢的,我么首先知道糖尿病是血糖代谢的紊乱,当然有的脂肪也会紊乱,蛋白质代谢也会紊乱,也就是说这个糖按照西医的认识它就是我们血液当中供给我们脏腑组织功能活动的营养物质。

  我们中医认为这个物质是什么?是中医的水谷之精微,因为是从饮食水谷当中化身的血糖,那么这个水谷之精微中医认为是由脾来代谢的,所以治疗糖尿病中医首先它是要注意来调理脾的,也就是说来通过调理脾的功能可以改善糖的代谢,这是一个。

  那么第二个呢?我们说我们糖尿病的发生和年龄因素有关系,和遗传易感性有关系,和我们各种体内的生长激素的分泌代谢有关系,那这些按照我们这个中医的理论,这些都和中医的肾是有关的,那我们糖尿病还有一个典型的症状就是有糖从小便里排除,那么糖从小便里头排出,而中医认为肾是主前后二阴的,那么糖作为精微物质它本来不应该排出,应该在体内供人体利用。

  如果说它不能够被人体利用而被排出来了,那就说明中医说肾虚了精关不顾了顾不住了,那就是肯定肾有问题,所以中医治疗糖尿病也是着眼于肾,也是从肾上来调节,另外我们知道糖尿病发病至始至终,都是存在着血液的高凝倾向,血粘度也升高,我们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最关键的是毛细血管的堵塞,而形成的脏腑组织器官的这些障碍。

  所以这个淤血状态是糖尿病在病理过程当中至始至终都出现的,那么我们中医认为血液的通畅和肝的疏泄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有这个血液高凝状态有淤血状态的这种病理状态,我们中医是从肝上来考虑的,所以肝的疏泄对气血的运行有密切的关系。

  另外我们现在这个糖尿病的并发症并发高血压并发眼病,我们最常出现的就是视物的模糊是吧,头晕头胀情绪的急躁,这些都和中医的肝有关系,所以中医在治疗糖尿病的时候,是通过协调肝脾肾三个脏腑的功能来去治疗糖尿病的,一般的是通过根据我们发病主要毛病是什么,有的人是吃出来的,饮食不节伤了脾的。

  还有人是长期精神压力烦出来的,这属于伤了肝的,还有的是烦劳过度或者是长期的过劳损伤了肾经伤了肾的,造成疾病的原因不一样,伤及脏腑的主次先后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中医治疗的时候,要根据肝脾肾三个脏腑发病的主次先后和轻重缓急来调整这三个脏腑的功能,来去治疗糖尿病。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