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李洵 > 嗓子疼怎么办
李洵

李洵

李洵,女,医学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委员。卫计委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题专家。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从事中医耳鼻咽喉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三十年。师从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名老中医刘大新教授和中医耳鼻喉科名老中医梁淑满教授,对中医经典及中医耳鼻咽喉科学理论有精深的研究,对耳鼻喉科常见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

嗓子疼怎么办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嗓子疼算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不适症状,有些是由于工作因素导致。比如老师或者是销售人员,一直讲话声带一直受损的情况下就会有刺激,最终诱发疼痛感。这种是属于生理因素导致,还有一种就是炎症感染刺激导致,这种建议先去医院进行实验室检查,了解致病原因之后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不会诱发内分泌紊乱,导致炎症刺激加重。饮食上选择以清淡食物为主,多喝水加快机体代谢速度。

嗓子疼算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不适症状

  关于该症状首先就是生理因素导致,比如长期讲话或者是唱歌导致声带一直处于刺激状态下,最终导致黏膜组织有受损症状。这种是建议平时多喝水,尤其是用嗓过度的情况下,这样做是可以起到缓解作用。还有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大蒜以及洋葱等,恢复期间要避免摄入可以减少刺激。还有一些常见的含片,是可以起到舒缓作用。

  对于病理因导致的,早期不严重的情况下是可以选择食疗以及加强个人运动化缓解。加强个人体育锻炼,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左右。比如饭后散步,快走或者是瑜伽训练等,这些都是可以加快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可以及时将体内炎症因子排出体外,减少刺激避免不适症状加重。

  其次就是日常生活作息要有规律,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的情况下,是会有内分泌紊乱出现。当激素刺激到咽喉组织的时候,就会有疼痛感出现。保证自己日常休息时间充足,这样才可以避免疾病加重,还不会对淋巴免疫系统造成不利影响。

  严重的情况下,咽喉刺痛影响进食,这时候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实验室检查,找到致病因素并对症治疗,遵医嘱口服抗菌消炎药物,可以起到缓解作用。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要自行口服药物,防止诱发不良反应。保持心情愉悦,激素分泌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降低发病率。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