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老人骨折怎么办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老人骨折怎么办

  收藏文章 分类:

  由于老人的体质、年龄比较特殊,一旦发生骨折后,骨头的愈合能力就比较差,如果发生骨折并发症,治疗起来也会非常困难,因此建议老年人不要勉强自己做高难度运动,避免发生骨折的可能性。

  王建军:老人骨折呢,因为老人一个就有他的特殊性,年龄大了,身体各方面的肌能都下降了,对一些比较特殊的刚才说的必须手术的骨折,可能他要求就不见得那么高。你比如关节骨折,我年龄大了,以后也不用养家糊口了,我活动也不会去爬山,也不会去游山玩水了,我可能在家里面屋里面活动活动,相对的对骨折的复位对骨折的这方面的复位要求就不像年轻人要求得那么的高。可能同样的情况下,咱们有时候就不见得去做手术了。因为他内脏肌能下降,对手术耐受能力也差了,可能手术的风险就会大大的增加,你非要勉强做这个手术,可能出现一些手术的并发症,可能手术成功了,但是病人命没有了,所以合并比较严重的内脏损伤的,一些必须做手术的病人,可能在老年人咱就不做了。

  第二个方面呢,老年人体质比较差,生长能力,愈合能力比较差,可能骨折愈合时间比较长,愈合时间长,发生骨折并发症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发生并发症以后,这些并发症的治疗又是非常困难的,刚才我说了,甭管是褥疮甭管坠积性肺炎,它死亡率发生往往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不容易发生。这是老年人骨折。

  再一个老年人骨折,骨质疏松特别厉害,他容易发生骨折,骨折以后还不容易长,长的慢,所以在老年人骨折在治疗骨折的同时,也要积极的治疗骨质疏松,你不治骨质疏松,光治骨折,这骨折愈合的要慢的多,你像骨质疏松的治疗来讲,一个有效的功能锻炼,你不炼它,打石膏不管它了,你看拆石膏的时候,即便是年轻人,到时候一照骨头疏松的很厉害了,他跟正常的肢体来比,你不管打一个半月石膏两个月石膏,你拆的时候骨质疏松的不得了,这是一头的一个废用性萎缩,所以有效的锻炼,对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的预防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再一个就讲了,多吃预防骨质疏松的药物,也对骨折愈合非常有好处,预防骨质疏松它也促进骨头长。你像刚才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多喝奶,多吃些奶制品,豆制品,海鲜,带着皮吃,多熬些骨头汤,对预防骨质疏松都非常的有好处。当然也可以吃些钙片,但是钙片不能有效的吸收,要多晒晒太阳,晒太阳维生素D3转换成D4,这活性出来了,活性维生素D才能促进钙的吸收,你光吃钙,吸收不了,会导致高钙血症,高钙血症会心脏出问题的,高钙血症要代谢出去,它的钙要沉淀到骨头里面,让骨头来愈合,让骨头防止他的骨质疏松缺钙,不是说吃了钙这钙就跑到骨头里面了,所以还要用一些除了刚才讲的,吃了钙是要吸收的,吸收到血里面了,还要想办法让这个钙跑骨头里面。

  在血里面它到不了骨头里面,高钙血症还发生刚才那些不好的影响,怎么样跑到骨头里面,可以用一些降钙素这些,梨酸盐、鲑鱼降钙素,再一个对骨骼一个有效的刺激,也可以人体自身的一个调节,也可以让钙跑到骨头里面,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再一个再讲就讲饮食了,老年人吸收能力差,对骨折愈合需要的营养,刚才讲了,饮食注意五个方面。年轻人肾脏能力强,可能饮食方面稍微的注意就行了,可能不注意它就长上了,但老年人我刚才讲的饮食注意的五方面,你不注意,骨折可能就会延长长的时间很长,甚至发生不愈合,老年人更要注意这个饮食了,蛋白的摄入,微量元素的摄入,维生素的摄入,钙的摄入,这方面都得特别注意了,我就不再给大家重复了。老年人就一个体质的下降,一个生长能力的下降,他跟年轻人的骨折的不同,就在这么几个方面。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