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收藏文章 分类:

  肌腱和韧带都是非常致密的纤维结缔组织,两者的成分基本相同。但是它们的位置不一样,肌腱在肌肉的两端,肌肉通过肌腱连接到骨头上,并带动骨头的活动,韧带一般在关节的两端,负责连接骨头。

  王建军:都是非常致密的纤维结缔组织,就是韧带和肌腱。但是它位置不一样。你像肌腱是肌肉两端,肌肉通过肌腱连接到骨头上,给肌肉一个附着,又通过肌腱带动骨头,肌肉收缩带动骨头的活动,这是肌腱。骨头两端的东西叫肌腱。韧带不是了,韧带你像关节周围的韧带,它起到把骨头连接在一起的作用。没有这个韧带,可能骨头就不能有效的连接在一起,当然它也有一定的活动度,有一定的韧性,要没有这个韧性,骨头动不了,就刚才讲了,你像这个韧带骨化了,发生骨化性肌炎了,这关节瘤彻底废了,一点动不了了。它的成分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致密的,非常致密,非常坚韧的一个纤维结缔组织,一个是关节两端的。当然在内脏也有一些内脏,你比如说内脏一些悬吊的韧带,包括悬吊子宫的,悬吊肾脏的,也有一些韧带,当然在肢体上,讲骨折,更多的是肢体周围的韧带,韧带呢就是全部都是纤维结缔组织,是连接骨头的。肌腱不是,肌腱是肌肉两端的组织。成分你要显微镜下看是差不多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