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哪些骨折一定要手术治疗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哪些骨折一定要手术治疗

  收藏文章 分类:

  关节周围的骨折、开放性骨折、合并内脏损伤的骨折、伴有大出血的骨折等特殊性骨折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除此之外,骨折后出现不愈合的情况,也需要通过手术来进行干预。

  王建军:是这样,有些部位的骨折,有一定的特殊性,你比如像关节周围的骨折,骨折的愈合要求就比较高,就相当于机器的轴承面一样,他如果恢复的不够平,在骨折我们叫解剖部位,就相当于要给他接的没有断一样,跟好的骨头一样,那么他以后,落下的毛病,可能对关节功能的影响就比较小,啥就是后期的创伤性关节炎发生的纪律就会大大的减小。所以呢,关节的骨折,对复位的要求就很高的。

  如果有异位通过手法复位很难达到解剖复位,它不像骨干的地,在两端,骨折的两端,咱大夫手捏到它,去进行有效的整复,到骨断以后,它的骨断只能捏到一侧,另外一侧的骨折块不能有效的发力给他去整复,所以往往需要做手术治疗。一个给他达到一个非常好的复位,良好的复位,达到解剖复位,给没有断一样。

  再一个在手术过程中,把骨折断的瘀血给他冲洗出来,要不然血肿留在关节里面,血肿会激化,形成纤维阶梯组织,也叫疤痕组织,血肿激化粘连,到后期这血肿就变成纤维阶梯组织,影响关节活动。这是关节的骨折,也往往需要手术。再一个某些特殊部位的骨折,你像宾骨骨折,骨折以后,骨折断端分的很远,你像病人自己愈合,它是不可能长上的,首先要想长上必须接触在一起。它分的很远,没有接触,它不可能愈合,所以一般需要手术。

  再一个开放性骨折,必须彻底的清空,我刚才把清空的办法已经讲了。你不彻底的清空它容易感染,既然做手术了,已经麻醉了,在清空过程中,顺便有给他做这个手术,把骨折也给他复位固定了,开放性骨折需要做手术。再一个合并比较重要的,脏器损伤,内脏损伤,你比如说肝、脾伤了,或者是泌尿道、膀胱、直肠伤了,你得做手术修复,你不做手术不行。

  再一个骨折周围重要的神经血管损伤了。大血管伤了,大出血,会引起休克,要死人的,你不做手术,不积极治疗这个,可能要出危险了。当然大的血管,像上肢,在肘肘动脉以上断了,这必须修补的,不修补,远端血运不够,肢体会坏死,下肢是过动脉以上,但在这桡动静脉、颈动静脉断一个给他结扎了都没有关系,可能做手术也能凑合,但是像大的血管,刚才讲了,肘必须修复,不修复这肢体会坏死的,或者是一些神经的损伤,你不做,脊柱骨折,骨折块凸到椎管里面了,压的病人截瘫了,你不做行吗?

  或者是骨折的压缩超过50%,骨折很不稳定,病人一动就可能对后面的脊髓产生压迫,就会导致截瘫,我们就要有效的复位,有效的固定,让这个脊柱稳定下来,避免发生截瘫,这些骨折都是需要手术的。更不说到后期,骨折已经发生不愈合了,你再等,等三年,等五年,等十年,等一百年,它长不上,必须大夫去给他进行有效的干预去,怎么干预,只能切开,刚才讲了,骨折不愈合,有哪些征象以后是骨折不愈合,骨折不愈合刚才已经讲了,这是比较做手术的,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