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康复护理怎么做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康复护理怎么做

  收藏文章 分类:

  骨折的康复护理:

  (1)心理:患者应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能太过急躁;

  (2)饮食:患者应加强营养,保持膳食均衡;

  (3)生理:患者应静卧休息;

  (4)观察:患者应观察自己的肢体、血运、神经等情况。

  王建军:骨折的护理从以下几个方面。一个首先心理护理,病人骨折以后,可他骨折愈合需要的时间比较长,都是论月算的,一个月以上,一个月以内长上的可能性很小,所以病人可能这会就比较急躁,所以可能需要咱护理人员给病人进行有效的安稳,讲这骨折最后都是可以长上的,鼓励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让病人积极的配合医护人员医疗。医护人员让他固定完了,功能锻炼,积极有效的配合,有利于骨折愈合,这是心理护理。

  第二个就是饮食护理,就是加强点营养,糖、蛋白、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饮食的平衡,刚才讲了五个方面,我就不再重复了,少吃糖。这是饮食护理。

  第三个生理护理,病人尤其是下肢骨折以后可能需要卧床,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咱们要把病人伺候好,吃喝拉萨都要管他,你要不管他,他自己非要勉强去上厕所,那可能又导致骨折又异位了,给病人增加痛苦,还要进一步重新找大夫去给他整复固定,错位置多了,可能还需要手术,创伤就更大了。

  第四个方面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病人自己观察固定远端、肢体远端的血运、感觉运动情况,血管神经的情况,咱护理人员每天早晚也要观察这个,看固定的松紧度,松了给他紧一紧,要松了就起不到有效的固定了。紧了赶紧给他松了,要不然时间一长,影响肢体的血运,可能会发生肢体的坏死。再一个讲,老卧床,可能会出现那几个并发症,咱护理人员刚才都已经讲过了,怎么预防褥疮,怎么预防坠积性肺炎,怎么预防下肢静脉拴,怎么预防泌尿系感染,这方面的医疗护理也要做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