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康复期要注意什么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康复期要注意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

  患者在骨折康复期首先要制动,避免患处出血或肿胀,回家后应积极的的进行恢复锻炼,除此之外,也要补充营养,促进骨骼的愈合。建议患者谨遵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

  王建军:康复期注意事项。一个骨折以后,局部必然会出现肿胀,往往一个有效的制动,制动以后,骨折断端不动了,它疼可能更早的有效的缓解,骨折局部出血、肿胀,要把患肢抬高,抬高以后,有利于血液的回流,那么肿胀有利于吸收。在这个恢复期,大夫往往给你整复,固定了。打上夹板,打上石膏了,病人回去要仔细观察受伤肢体远端的血运,感觉运动情况,你像固定的过紧,影响血运,可能会导致肢体的坏死,影响神经,可能感觉运动有障碍了,你比如说打夹板,夹板的松紧度,捆绑带上下活动一公分为易,松了不能有效的固定,紧了可能影响血运,影响效果功能了,积极观察受伤肢体远端的血运感觉运动情况。第三方面呢,回家以后,积极进行积极有效的锻炼。

  我刚才讲了,你比如说早期锻炼肌肉,后期到中期周围的关节的锻炼,一个肌肉的锻炼,防止肌肉萎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肌肉的收缩挤压,有利于骨折断端紧密接触,有利于它的愈合。关节周围的活动,对防止关节周围的粘连,关节僵硬,关节功能,咱骨折治疗最终目的不是恢复肢体功能,对他的恢复都是非常有利的。再一方面,病人回家了,恢复期康复期注意啥,注意营养。再一个方面,第四方面,在恢复期,注意预防一些骨折的并发症,骨折以后,可能往往需要卧床休息,让骨折得到有效的恢复,当然在恢复过程中,可能就容易发生一些并发症。

  老卧床,最容易第一个并发症,褥疮,那么病人就要定时的翻身,不行呢,把床垫换成气垫床,气垫床就不会他的骨头部位,只是很 小的接触面积,就压强就变大,你这会儿都整体把人包裹上,接触面积达了,压强就会变小,骨头部位受力就会变小,就可以有效的防止褥疮。老卧床,第二个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坠积性肺炎,坠积性肺炎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往往还要命了,这个报道死亡率能达到20%到30%。所以定期让病人坐起来,鼓励病人深呼吸,喘气,没事让多做这些。

  咱护理人员或者是家人,护工给他多拍拍背,这一天,早中晚三次,每一次给他拍个十来下,坠积就是这液体坠积在肺的最低部位,要鼓励把深层的痰咳出来,可以有效的防止坠积性肺炎。你像老不动,肢体固定上了,老不动,血液循环变慢,变慢以后就会发生一个叫血栓,尤其是静脉,静脉血栓,一个鼓励病人积极有效的功能锻炼,这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再一个咱护理人员给肌肉做做按摩,肌肉的收缩跟泵一样,可以把血液有效的挤回心脏。一个有利于他的消肿,一个对预防血栓,血液流动起来,就能有效的预防血栓了。

  再一个长期卧床并发症,刚才讲了,是泌尿系感染,病人怕麻烦,不喝水,尤其是女同志,尿道短直,很容易发生并发症,泌尿系感染,这要鼓励病人多喝水,排尿通畅,都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泌尿系感染的一个手段。再一个最后一个注意,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骨折断端它早期是不稳定的。骨折以后,骨折断端会发生一些损伤,一些细胞会坏死,尤其是在头一个礼拜内,骨折断端是吸收的,这坏死组织是吸收的,大夫给你整完以后,骨折看上去稳定,但是这一个礼拜,骨折断端吸收,骨折断端是越来越不稳定的。过一个礼拜以后,骨折断端逐渐粘上,开始长了,头一个礼拜,它是越来越不稳定的。所以病人要仔细观察这个骨折断端,要没什么事,要勤复查,当然有问题损失到医院复查,你比如说骨折断端觉得疼了,或者是感觉里面骨头动了,随时到医院。

  如果没有什么异常,那么咱三天就要复查。三天复查拍个片,让大夫判断这骨折固定的有效性、稳定性怎么样,OK,一个礼拜再复查,那么到了这三天,一个礼拜复查完了,如果骨折稳定还比较稳定,这会儿基本上就可以方形了,三天加一个礼拜十天了,这时候骨折初步开始长起来了,粘连开了,以后就没两个礼拜复查一次就可以了。一直到什么时候骨折愈合了,就可以摘除这个固定,就可以有效的进行锻炼,该干啥干啥,该练走练走,该负重负重。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