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哪些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

  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有很多,通常情况下年龄、体质、抽烟、饮酒、感染等因素都会影响骨折的愈合情况,除此之外,骨折类型的不同、创伤面的大小也会影响骨折愈合。

  王建军:影响骨折不愈合的因素有很多。首先看全身因素。病人刚才讲了,年龄越大,愈合能力越差,骨折愈合需要的时间越长,年龄越小,骨头生长能力越强,那么它愈合的时间越短。第二看体质,病人的体质情况,病人体质越好,身体很强壮,生长能力很强,同样的损伤。病人抽烟喝酒都是妨碍骨折愈合的。所以骨折以后,要鼓励病人,把这些不良习惯,抽烟喝酒这些不良习惯戒掉。再看骨折局部的因素,你像跟骨折类型很有关系。你比如像一些螺旋形骨折,或者是斜面骨折,骨折断端接触的面积比较大,那么就有利于他的愈合。

  像一些横端的骨折,骨折断端的接触面就很小,就不利于骨折的愈合。再一个看骨折的部位,骨折这部位血液越丰富,越有利于他的愈合,像冠状骨两端它是松脂骨,松脂骨就容易愈合,中间皮质骨冠状部位就不容易愈合。当然跟他局部的血管的走向也很有关系。我刚才讲了,骨颈大多数都会发生不愈合。刚才讲的囊内骨折,原理我就不再讲了。你像肱骨中断是容易发生不愈合的部位,像尺骨中断也容易发生不愈合的部位。周状骨,腰部骨折,一般的往往不容易长上,所以每个部位是不一样的。这是给骨折的部位,其次呢,给周围的软组织损伤。

  因为你骨折愈合,供血除非通过周围软组织血管给他供血,有营养才能长呢。你比如说创伤很大,局部软组织完全都破坏了,就剩下骨头棒子了,没有软组织了,他可能长吗。当然了,我说的可能绝对一点了。软组织破坏越严重,对骨折断端破坏越大,可能影响骨折因素越大,骨折越不容易愈合。其次呢,你像骨折断端跑位置多了,骨折断端软组织坎插在骨折断端,骨折接触不上,它也影响骨折的愈合。其次呢个别比较少的情况,你像开放性骨折,或者骨折断端感染了,骨折断端一感染,一化脓,对周围血液破坏也比较大,对周围软组织也都破坏了,也都腐蚀了,影响骨折的愈合,这都是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