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休克怎么办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休克怎么办

  收藏文章 分类:

  比较大的暴力造成的骨折往往容易导致患者休克,骨折并发生休克后一定要先治疗休克,避免形成更大的伤害,危及患者性命。

  王建军:骨折往往很容易出现休克,尤其一些大的外来的暴力。但是这个休克,通常呢都是出血性休克,也有极少数情况下是一个疼痛性休克。骨折本身不要命,休克是非常危险随时可能要命的一个并发症,这会儿一定要先抢救休克,在休克稳定以后再治疗骨折。怎么先治疗休克,我总结了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首先扎,他出血,可以先找个止血带,实在找不到止血带,用个毛巾用个布带把出血部位的肢体近端,就是向心端给他捆扎上,骨头断断的出血,减少它出血,防止休克进一步加重。

  第二方面用“先”这个字来形容,第一个先给他有条件的给他监护上,像心电图都给他监护上,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呼吸、血压、心率、脉搏这些生命体征怎么样。第二个先开放静脉通道,休克以后一定要先开放静脉通道有利于病人的抢救。也要先开放呼吸道。你像休克以后,病人一昏迷,要仰着的话,舌头会堵住呼吸道,容易导致病人的窒息。那么让病人抬头,最好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第三个要记录,咱们要及时的,然后把生命体征各项指标记录下来,好进行抢救。

  第四个要积极准备,因为导致休克的骨折出血一般的量都是比较大的,咱们积极准备手术,把骨折断断的出血给他处理掉。这已经休克了,病人可能就会出现肢体发凉、四肢发凉,病人肢体及时进行保温。当然你开放性的通道,休克以后,病人血压往往都是降低的,血供量不够,一般要及时进行输液,最好是大量的输液,但是输什么也不如输血好。所以要及时的验血型,积极备血,如果血准备好了,最好要及时把血输上,因为出血性休克,失血了,补血比输液要有效的多。你比如说来了休克,已经带上了,血压降低了,血压低于60,可能说是休克,往往需要一些升压药,用一些升压药,休克时间一长,可能身体出现了酸中毒,那么可能就要简化血液,就根据病人具体情况,休克的不同阶段进行对症治疗。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