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

  骨折的病人在饮食上注意五项:

  (1)加强蛋白质的摄入;

  (2)补充钙;

  (3)加强维生素的摄入;

  (4)补充微量元素;

  (5)减少糖分的摄入。

  王建军:骨折的病人饮食一般从下面五个方面来讲。正常人的饮食三大营养素:糖、蛋白、脂肪,三大营养素,实际上加上维生素、矿物质,这几个方面要达到一个平衡。骨折的愈合呢,需要两方面,主要是两方面的成分,一个有机质一个无机质,有机质主要是蛋白这一块,所以咱们要加强蛋白的摄入,高蛋白的饮食,有利于骨折的愈合。骨折的愈合需要无机质,无机质主要是钙,当然钙的舍入呢,可能大家都知道,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你比如说像多喝牛奶,多吃奶制品,多吃豆制品,豆制品含量也比较高。

  多吃一些海鲜,你像虾皮,带着皮不太硬的,一定要带着皮吃,这个都有利于钙的吸收,当然这些都是生物钙,更有利与吸收。也可以直接的补钙片,当然这个钙片不能有效的吸收,一般的还要配合,口服一些活性维生素D,到医院开骨化三醇这一些,当然咱人体也可以合成这些活性维生素D,多晒晒太阳,在太阳下维生素D3转换成D4,这会儿它就变成活性维生素D了,就能促进钙的吸收,光吃钙这钙是不能得到有效吸收的。第三方面多加强一些维生素的摄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新鲜的蔬菜,绿色蔬菜的摄入。

  毕竟骨折受到创伤了,人体的休养生息需要加强营养。其次第四方面,就需要一些微量元素,骨折愈合需要一些铜、需要一些锌、需要一些铁,这方面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多吃一些,哪方面的食物含这些微量元素比较高,多吃一些海产品,多吃点豆制品,它对这些含量比较高。饮食方面第五方面,要特别的注意一些,饮食的平衡大家要掌握好,三大营养素第一个糖一定要少摄入,高糖是影响骨折愈合的。所以糖的摄入量一定要控制,大家都知道,你看糖尿病,身体血糖高,一个破个口都不爱愈合,更别说骨折了,能难愈合,还容易改善,免疫力低下,一系列的并发症,所以一定要低糖饮食。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