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病人如何进行功能锻炼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病人如何进行功能锻炼

  收藏文章 分类:

  骨折患者做完整复固定后,就应该尽早的进行功能锻炼,功能锻炼应以主动锻炼为主,被动锻炼为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一步一步的来进行,逐渐的增加幅度。

  王建军:在进行整复固定以后,病人就要尽早的及时的进行功能锻炼,这个功能锻炼呢,要以主动锻炼为主,被动锻炼为辅。有时候病人怕疼地让医护人员帮着他活动,这个呢,对功能锻炼来讲,这个效果远远不如主动功能锻炼,我刚才讲了,主动功能锻炼,这个肌肉的收缩,一个防止肌肉的萎缩,骨折部位,受伤部位,周围的关节的有效的活动,对防止骨折周围的关节的粘连都是非常有效的。肌肉的收缩,改善了局部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改善,营养供过来了,骨折有利于愈合。

  再一个肌肉的收缩,使骨折断端可以产生一个挤压的作用,会导致骨折断端的一个有效的接触,它有效的接触,就有利于骨折愈合。当然对于不利于骨折愈合的一些功能锻炼大家少做,你像旋转,成角,或导致骨折断端分离的一些动作。我锻炼力量大,拎重物,那么骨折断端可能会产生分离的倾向,不利于它的愈合。你像我们最常见的克力氏骨折,固定完了,让病人保持在大拇哥向上这个功能位,不能来回旋转去锻炼去,一锻炼骨折断端跑了,这是主动锻炼。

  锻炼的方式来讲,以恢复肢体的功能为最高原则。你像上肢可能肌肉锻炼为主,防止关节的粘连这方面为主,下肢锻炼的所有目的都以以后病人的负重,下肢肢体主要是负重为主。这是原则。从骨折愈合的过程分期来讲,它分早中晚期,你像早期,三个礼拜以内,病人功能锻炼,可能主要是锻炼肌肉为主,功能活动这方面尽量的少做,不要做。因为刚才说了,这个活动,骨折断端你活动,它增加成角的趋势,你旋转活动增加了骨折断端扭转的趋势,这些都不利于骨折愈合。

  到中期,三到六个礼拜,这会儿骨折断端已经初步粘连了,除了刚才讲的,肌肉收缩这些锻炼,骨折锻炼周围的关节都可以进行有效的锻炼了,这会有效锻炼,一开始幅度要小,一开始,刚粘上,愈合还没有那么的结实,所以范围要由小到大,力度由弱到强,逐渐的给他增加活动的范围,活动范围大的话,如果骨折愈合的不太牢靠的话,有可能还会导致骨折的异位,影响骨折的愈合。

  到六个礼拜以后,骨折已经初步愈合了,初步临床愈合了。骨折断端已经粘连的比较结实了,那么甭管肌肉的锻炼,关节周围的功能锻炼都可以大幅度的进行了,让它肢体的功能得到有效的恢复。这个锻炼一般最好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如果通过医护人员指导以后你自己心里有数了,自己在家就可以按照医护人员指导的方法进行有效的锻炼了。

  还要注意,锻炼要循序渐进,逐步的来,一开始幅度要小一些,逐渐的增加幅度。原则上自己能感觉到别那么的疼,一个怎么维持到骨折的稳定性,甭管大夫他给你的对位、对线,维持这个骨折的稳定性是最高原则,在不影响稳定性的情况下,各种有效的锻炼方式都可以进行。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