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如何治疗骨折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如何治疗骨折

  收藏文章 分类:

  治疗骨折的最终目的是使受伤肢体最大限度的恢复功能。因此,在骨折治疗中,其复位、固定、功能锻炼这三个基本原则十分重要。

  王建军:骨折治疗一般的看骨折的程度。你比如这个骨折就一个裂位骨折,没有跑位置,骨折的位置很好,那么咱们就给他制动就行了。如果病人听话,他老老实实床上待着,受伤部位不动,就可以。如果病人不听话,咱们可以给他用夹板,用石膏,或者是弄直板,受伤部位给他固定上,维持骨折的位置,让骨折愈合就可以了。当然有些特殊部位可能需要用外固定架给他进行治疗,或者用牵引给他治疗。

  牵引又分皮牵引,又分骨牵引来进行治疗,这是没有异位的。如果骨折已经异位了,那么咱比较把骨折进行复位,进行手法整复,如果整复的位置比较理想了,咱们的病人能够接受了,咱们的专业人员一看整的还比较理想,这个以后对病人的生活、外观、功能影响不大,那么我刚才讲的固定方法整复完了以后还是用那些固定方法给他进行固定,维持这个骨折整复完了比较理想的位置就可以了。如果通过手法整复,这个骨折实在是位置接受不了,错位还是比较多,上肢跟下肢成角不一样,成角范围还比较大,超过10度、超过15度,或者骨折错位还比较多,或者是骨折错位还比较多,还超过三分之一,或者骨折断端有软组织坎墩,影响骨折愈合,可能往往需要,更不用说开放性骨折了,局部彻底的清空,往往需要做手术了,手术的切开部位,切开直接术者用肉眼看着这个骨头,给他用各种方法给他复位去,复位一个比较理想的位置,这个就进行内固定了,刚才讲的固定方法是外固定,咱做手术就要做内固定,内固定可以用钢丝来捆,当然现在也有钢缆,也有捆绑带直接捆也可以。

  也可以用克氏针来固定,或者大的部位用骨圆针。还可以用一些钢板螺丝钉,以前传统的钢的,现在又出钛的,像本世纪初还有一些记忆合金,镍钛合金的,这成分都有,在一些不负重的部位,还有一些可吸收的,这材料的叫可吸收钉这个固定有一个好处就以后可以不用取了,他过一年,过多长时间内固定材料自己就吸收了,在肠的冠状肱部位可以打一些髓内固定,叫髓内针来进行固定。当然一些特殊的部位,靠着关节面的部位,外面的螺丝钉的冒、板都会影响关节的活动。

  现在有一些高科技的东西,像埋头钉还有一些微创的,像里斯板,咱可以开一个小口,这个骨折对个差不多,离线对位都差不多,不要求这个钢板完全的贴到骨头上,当然这些年的发展还有一些的锁钉板,每一个钉子和钢板上面都有一个螺扣,可以锁在一起,大大增加了固定的稳定性,提高了固定的成功率。甭管内固定外固定如果这个病人治疗完了,固定完了,一个比较理想的位置了,做完手术也要加这个外固定。固定完了以后,可能术后病人积极做一些康复锻炼,有利于骨折的愈合,防止肌肉萎缩,防止骨折周围的关节的僵硬粘连,都是很有好处的。病人的主动活动锻炼,锻炼过程当中呢,配合的吃一些药物,这些就分早中晚期三期用药,早期活血化淤,消肿止疼的这些药物,中期合阴生心,接骨续筋这些药物,后期久病必虚,补肝肾强筋骨这些药物都可以用一用,促进骨折愈合,整个骨折的治疗过程,基本上就是这个过程。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