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锡友 > 小儿推拿怎么做
王锡友

王锡友

王锡友,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国家老中医药专家臧福科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孙呈祥教授名医工作室继承人。

小儿推拿怎么做

  收藏文章 分类:

  对于不便吃药的孩子,按摩可增强小儿体质,起到预防保健作用。由于小儿肌肤娇嫩、神气怯弱,因此在推拿治病时,特别要注意手法,强调轻柔、渗透,要求轻快柔和,平稳着实。

  王锡友:小儿推拿在明朝的时候有专著,出现了大量的专著,小儿推拿跟成人推拿不是完全一样,就像儿科跟成年人不一样,不是说把药减量就可以了,小儿有自己单独的体质,他的穴位都跟成年人是不一样的,他的敏感度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小儿推拿疗效会更明显,因为许许多多的疾病在成年人身上不明显,但是在小儿身上进行操作,就非常的明显,尤其是疳症、积症,小儿的这种怎么样你比如说腹泻、便秘、腹胀,小儿的这种发烧这种,在小儿推拿进行辨症,进行推拿之后疗效都非常的好,尤其是你像在北京咱们有捏脊,就是治疗小儿的积症和疳积症非常有名的,你像在山东有许许多多的流派,有齐鲁的流派,有胶东流派,你像青岛的小儿推拿,济南的小儿推拿,都非常的发达,在湖南,在上海有海派,在湖南有刘氏小儿推拿,都非常的发达。但是单纯的来说小儿推拿你说怎么做?在没有诊断的前提之下可以进行保健,进行保健的手法常用的小儿推拿保健手法一个就是捏筋,在小儿的脊背腹面用这个手给他进行气捏,或者是进行这种操作,捏脊最常见的两种手法,一种是这种做法,一种是这种做法。除了捏脊之外,还可以进行摸腹,小儿的摸腹,小儿进行按摩肚三里,按揉小儿的高骨,这些都可以对小儿的这种,增强小儿的免疫力,用现代医学话说增强小儿免疫力,促进小儿生长发育,用传统医学的话说,就是增强小儿的正气。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