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山 > 喉咙痒想咳嗽怎么办
张立山

张立山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 2001年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3至200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学习,2010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及AKH医院研修半年。从事中医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论著十余部。

喉咙痒想咳嗽怎么办

  收藏文章 分类:

  咽痒咳嗽可能是气道过敏引起,西医一般采用局部处理,做雾化或者是用抗过敏药物;中医一般用清肝火的方法,例如菊花茶、桑叶茶等。

  张立山:现在咽痒咳嗽的特别多,尤其是在一些慢性咳嗽里面,西医往往会有的时候诊断是一个咽炎,咽部的一个炎症,或者是说气道的一个过敏。有的除了咽痒,还鼻子痒,眼睛痒,甚至耳朵都痒,可能考虑就过敏引起的。这种咳嗽可能看看它的原因,如果是局部的咽部的炎症,西医会采用一些局部的比如说耳鼻喉科的一些处理,包括用一些药,或者是做雾化,如果是过敏的话,用一些抗过敏的措施来处理。

  但是中医我们可能分得又比较多,一般从中医来讲,如果单纯的痒,中医可能考虑是和风邪有关,所以这种风可能是外风,着凉了,或者吹了什么风,或者闻了什么异味了,这种外来的邪气引起的痒。

  也有的说是内风,内风的话就是很多人脾气比较急,容易有肝火,有肝火以后,一有急躁的时候,你给他打个电话,一听有什么急事儿,马上就嗓子开始痒,痒得厉害了就开始咳嗽,咳的时候脸又很红,这个时候我们提到就有肝风,这样的话中医上可以采用一些清肝、平肝、熄风的这种方法,简单话我们有的时候会食疗的药物,比如说泡点菊花、桑叶,这些都有清肝火的作用,可能会有帮助对这类患者。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