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山 > 治疗咳嗽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张立山

张立山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 2001年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3至200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学习,2010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及AKH医院研修半年。从事中医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论著十余部。

治疗咳嗽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

  治疗咳嗽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因处理,采用相应的中成药或者食疗方,有些情况不主张使用镇咳药物。

  张立山:最有效我们很难说,哪一个最有效,刚才提到西药的镇咳药,确实有的人吃完以后就不咳。包括我们中药也有一些这种采用这种镇咳的药物,比如说中医有一些含有罂粟壳之类的药物,我们常用的像强力枇杷露,我们就知道这里面就有少量的罂粟壳,那么它合进去以后能够抑制咳嗽中枢,可能能够对缓解咳嗽的症状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但是我们说咳嗽刚才提到了,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反射,是否用这一类的的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来应用,因为毕竟我们如果是有痰比较多,是不主张用这种镇咳的药物的。再有呢,想更快的止咳,还是要对因处理。如果是风寒引起的咳嗽,我们可能用一些祛风散寒这种方法,老百姓有的时候比如我们常用的食疗的像生姜。生姜如果是寒咳,那我们切片生姜含在嘴里面,那样的话可能会有帮助。

  像我们古方的这种生姜配白蜜,这样来熬水来含咽,这样的话也会有帮助。如果是燥热的咳嗽,这种咳嗽那我们要用一些润肺止咳的,你不管喝这种含有川贝枇杷这一类的中成药也好,或者我们是用一些食疗的,老百姓爱用的,冰糖梨水、或者是银耳的,这一类的可能都会有帮助。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