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山 > 夜间为什么咳嗽会加重
张立山

张立山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 2001年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3至200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学习,2010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及AKH医院研修半年。从事中医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论著十余部。

夜间为什么咳嗽会加重

  收藏文章 分类:

  中医认为有一些咳嗽是由于阴虚引起,夜间属阴,痰液、瘀血都属于阴性物质,所以一些燥咳在晚上会加重。

  张立山:很多呼吸道的疾病都有在晚上加重这样的一个特点,这个可能有多种的原因,其中的原因可能白天注意力没有那么的专注,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个症状显得更突出。当然和他疾病本身也有关系,有一些疾病确实有夜间加重的特点。比如有一些过敏性的咳嗽,到晚上的时候,有可能有一些在晚上重。

  有一些和消化道系统有关的,像胃水反流,有一些也是有一定的时间到晚上会加重。这个根据患者不同的表现,尽管表现为夜间咳嗽,我们要再去排查他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果从中医角度讲,有一些痰液的咳嗽,或者是瘀血的咳嗽,或者是阴虚引起的咳嗽,阴虚燥咳也有在晚上加重的特点。

  从阴虚本身而言,这个按照我们中医的机制而言的,如果是瘀血引起的疾病,都有因为按照阴阳属性,因为夜间是属阴的,而这些痰因的瘀血,都属于阴性的物质,所以晚上又出现瘀血,这时候到晚上可能病情会更重。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