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教你如何赶走坏情绪

    教你如何赶走坏情绪

    5252次
  • 食疗拯救夜猫子

    食疗拯救夜猫子

    5326次
  • 如何睡好美容觉

    如何睡好美容觉

    7831次
  • 好心情到底有多重要

    好心情到底有多重要

    6213次
  • 越吃越年轻的食物你知道吗

    越吃越年轻的食物你知道吗

    7767次
  • 洗脸你真的会吗

    洗脸你真的会吗

    6084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朱慧婷 > 好心情到底有多重要

好心情到底有多重要

专家:朱慧婷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朱慧婷:中医讲的喜伤心也就是说如果过度的高兴或者兴奋会导致心气的损伤,这种时候心气损伤有的人可能表现出一些心慌、不舒服,或者说更厉害的一些人心火亢盛,就会出现一些小便赤黄,或者说在脸上皮肤会变得有点潮红,起一些小小的红色的丘疹这一类的反应。

那最典型的喜伤心的典型就是《儒林外史》里的范进中举一章,范进接到自己中举的捷报以后,兴奋的大叫一声,然后就晕过去了,这就是最典型的喜伤心的表现。

怒伤肝的话,对于咱们最常见的中医讲的肝主疏泄、肝喜调达,喜欢气机的顺畅,如果我要特别生气,长时间的抑郁、生气,可以导致肝气的不舒、肝气的不调,有的时候就会出现胁下的满痛,也就是咱们老百姓说的两个肋叉子这块觉得胀、疼,不舒服。

或者说从皮肤来讲的话,肝气郁结以后很容易导致黄褐斑的产生,在脸上出现黄褐斑,或者产生一些其他星星点点的小斑的问题。

另外我们中医还讲肝主藏血,如果长时间生气的话,气滞血瘀,最后可以导致唇色的晦暗,或者面色的晦暗,有的时候看一下舌头上面还会有一些小瘀点。

中医讲的忧伤肺,也就是说忧或者悲这种情绪会常常影响到人体的肺。那咱们这种最典型的就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因为长时间的抑郁,然后常常触景生情,因而忧思抑郁,最后出现了一个干咳、潮热这一类的类似于肺结核、肺痨这一类的症状。

那这就从侧面说明,如果过度的长时间的抑郁或者长时间的忧虑会导致肺气的损伤,从而出现一些肺阴不足、肺气不足的症状。

比如说人体变得特别虚弱,觉得有点接不上来气,或者说觉得有时候容易咳嗽、干咳,甚至严重一点的会出现咳血。那对于皮肤来讲,如果肺主气机,肺气不够宣发、不够通畅的话,会出现一些皮肤相对来说会显得干枯一些。

思虑过度的话,中医讲是会损伤咱们的脾胃。咱们的脾对于咱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运化水湿、消化吸收食物的器官。

如果说咱们的思虑过度了,脾气损伤,不能运化水湿,不能化生咱们的气血精液的话,皮肤就得不到荣养,那皮肤可能就会出现我们叫肌肤甲错,也就是皮肤显得非常干燥、粗糙、甚至有一些小裂纹。如果说脾气再虚一些,气血更差,会出现皮肤的苍白或者特别干燥,或者觉得甚至有一些萎缩这一类。

恐伤肾,惊恐这种情绪的话,中医讲往往会影响到肾,那从皮肤科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过来说头发的患者,因为咱们的肾主发,头发是跟肾有相关性的,那他受到一定的惊吓以后,恐伤肾以后可能就出现头发突然的脱落,可能是整个一片,也可能是一块块脱落,这在我们医学上叫做斑秃。

另外的话,咱们的肾和咱们女子的胞宫,也就是子宫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是肾虚,恐伤到肾了,那可能胞宫的气血逆乱,会出现一些月经不调,继而会引起妇女颜色的改变,甚至出现一些雀斑或者黄褐斑一类的情况。另外刚才咱们说了,肾和头发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年纪轻轻就因为各种原因出现肾亏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个白发或者早期的脱发的出现。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