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山东卫视养生节目:张秀勤讲腰疼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5-29 14:38

  你知道腰部不适可以通过什么办法解决吗?告诉你刮痧可以做到行气活血促进康复的作用。下面就有请张秀勤教授来到我们的山东养生节目中,和我们聊如何解决腰部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部疼痛的原因

  腰肌劳损

  长期从事站立操作诸如纺织、印染、理发、售货等工作的妇女,由于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也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的腰痛。经常背重物,腰部负担过重,易发生脊椎侧弯,造成腰肌劳损而出现腰痛。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常有大肠杆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点,尿道口污染的机会较多,若忽视卫生,则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严重者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生殖器官疾病

  女性的生殖器官在一生中要行经四百次左右,还负担着怀孕、分娩等使命;有的妇女还经历流产、节育手术等。故生殖器官炎症的发病率较高,如输卵管炎、盆腔炎等。这些炎症容易并发腰痛,子宫后倾、后屈,也是女性腰痛的原因之一,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严重生殖器官疾患,都会引起压迫性牵连性腰痛。

  受凉、风湿等

  这种妇女,多因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

  孕期及产褥期劳累

  怀孕期间,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妇腰骶及盆腔各关节韧带松弛,同时子宫重量亦随着胎龄的增长而增加,致使身体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腰部多向前挺起,若不注意休息,则易引起腰痛。妊娠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若膳食中摄入量不足,可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亦会引起腰痛。产褥期出血过多,或劳动过早、过累以及受凉等,也可造成腰痛。

  很多孕妇在产后坐月子虽然坐得很好,但是还是会出现腰痛现象,这就是孕妇常见的产后腰痛现象了,产后腰痛现象如果不能治理好,以后可能会对妇女的健康带来危害。一般是以下原因导致的:

  1、缺乏运动:产后总是躺或坐在床上,易导致盆腔淤血。而体重增加则会加重腰肌负荷。

  2、休息不当:产后还要经常弯腰照料小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等劳累过度,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3、旧患:产前已有骨骼、肾脏、妇科等方面的疾病所致腰痛者,产后可能会加重。

  4、过早地穿高跟鞋:使身体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适外,也可通过反射涉及到腰部,产生酸痛感。

  5、哺乳姿势不当: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如侧身、弯腰等姿势,或者束腰过紧,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腰疼如何预防

  1、早晨起床首先活动腰部。每日早晨起床后,要首先活动腰部。平时多做收缩腹肌、伸展腰肌运动,以及散步、倒步行走和骑自行车等,都能防止和减轻腰疼。

  2、学会放松,减少紧张。紧张可使血液中激素增多促使腰间盘肿大而导致腰疼,所以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保持愉快心境对防止腰疼有很大帮助。

  3、保持正确姿势。无论做什么都不能违背生理机能。久坐的人坐时要使背部紧靠椅背,以使腰部肌肉得到放松和休息,时而向后伸腰也是预防腰疼的好方法。

  4、改进饮食生活、避免肥胖。若体型已发胖则要实行科学减肥。因为肥胖会给脊椎带来过大的负荷,同时由于腹肌松弛而不能起到对脊椎的支撑作用,会迫使脊椎发生变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教授,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标准审定专家和标准教材编委。

  张秀勤简介: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点击查看更多:庄险峰 腰疼 腰部疼痛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