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山东养生节目:陈红谈脖子落枕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3-13 14:31

  落枕的罪是很难受的,因为行为受到限制,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不过在今天的山东养生节目中,我们请到了擅长手法治疗各种软组织损伤病的专家陈红先生,他将和我们分享他的方法,教会我们脖子落枕怎么办!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红

  1993年至1995年曾于北京积水谭医院工作,1995年至今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按摩科工作,擅长手法治疗各种软组织损伤病,在教学科研方面有独到见解。著有《中医舌象诊断》、《推拿辅导教材》、《中医执业医师辅导习题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落枕的原因

  1、睡眠时头颈姿势不当;

  2、枕头垫得过高、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

  3、颈部外伤;

  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

  4、颈部受风着凉;

  如睡眠时受寒,盛夏贪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5、如为颈椎病引起,可反复“落枕”。

  脖子落枕怎么办

  选个合适的枕头

  对于城市白领而言,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即使颈椎不舒服,经常落枕,很多时候难以得到更多的治疗和保护。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潜移默化的去保护颈椎。这一方面,晚上睡觉时选择枕头是很有帮助的,但是枕头的选择是很有原则的。

  高低曲度很有讲究

  枕头高了低了对颈椎都不利。高度合适。枕头的适宜高度,以8-10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这两种不同的高度可确保在仰卧和侧卧位时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即从正面观察颈椎为一直线,从侧面观察颈椎有一向前的生理弯曲。原则上以睡在枕上不会使颈部扭曲。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习惯侧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当然,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颈椎病枕头是理想的。

  如果颈椎病或者落枕发作期间,就不要选择稻谷壳糠皮枕头或者慢回弹枕头,因为这些材料的弹性不稳定,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疲劳和损伤。 建议颈椎不好的人选择用高热压缩海绵做成的康金.舒乐枕,因为这样的枕头的首先外形符合人体整体正常生理曲线,使得睡眠时无论仰卧,侧卧,颈椎部位,呼吸道恢复平时正常生理曲线,同时它的支撑力和软硬度因为采用了高温下热压缩特制海绵,所以是各种枕头中合适的,符合人体工体学原理,并结合钕铁硼磁矿石形成的磁疗作用,三位一体,更有利于改善颈椎不舒服。

  软硬适中

  颈椎枕头应该选择稍微柔软些,但又不失一定硬度的类型,一方面可以减少颈椎枕头和头皮之间的压强,另一方面又保持了不均匀的压强,使血液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颈椎枕头只要稍有弹性即可,弹性过大会造成颈部肌肉疲劳和损伤。

  牵引疗法

  对于落枕后是否用牵引疗法,则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可以像颈椎病一样采用颌枕托牵引,且重量可适当加重,常用重量为4公斤一7公斤,牵引时间为20一30分钟。但也有人认为,落枕后牵引不仅无效,反而使疼痛加剧。在与颈椎病颈型作鉴别诊断时,若用两手稍用力将患者头颈部向上牵引时,颈型颈椎病症状可消失或缓解,而落枕者则疼痛加剧。一般认为,因为落枕后肌肉处于痉挛状态,所以牵引时的重量大小尤其要讲究,过轻往住效果差,过重又易加重损伤。因此,可用其它方法进行治疗。当然,是否使用牵引疗法,也可以在临床工作中进行探讨、研究。有些医院应用牵引疗法治疗落枕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根据实践,也可使用牵引疗法。

  物理疗法

  落枕的物理疗法主要为电兴奋疗法。将一电极置于痛点,另一极置于其周围,电极间距2厘米一3厘米。治疗后,患者作头部运动数分钟。每日1—2次,数日即可痊愈。亦可用局部照射、局部旋磁疗法及局部冷疗法或湿热敷法治疗。

  中医疗法

  1、一般落枕经1~2次治疗即可治愈。但部分患者实际上是在颈部长期病变的基础上发病,如颈部肌肉长期劳损或颈椎有退行性病变等,在一定条件下诱发本病,即使通过治疗使紊乱的关节复位,但颈部软组织的充血、水肿、增厚等炎性变化也会继续造成颈部不适,需要2周甚至1个月以上的治疗、休息才能痊愈。

  2、扳法是治疗外伤型落枕的有效方法,只在颈椎棘突有偏歪时使用。操作时用力要求稳而有突发性,以听到有弹响声为佳,但切不可强求有弹响声,要适可而止,不能粗暴用力。行扳法前要明确诊断,排除骨折、脱位或肿瘤等疾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头痛严重、颈部不能转动者,可先按揉患侧肩井穴2~3分钟,并嘱患者缓缓转动颈项,当疼痛稍减后,再行治疗。

  4、颈项部保暖,避风寒,以免影响疗效。

  5、不宜睡高枕,枕头要富有弹性,高度以侧卧位时头部与身体能平直为佳。

  推拿

  两手同时点揉承浆、风府穴约1分钟,手法轻柔,然后双手点揉患部对侧之合谷、后溪穴,强刺激(以病人耐受为度),同时令患者轻缓左右扭颈,尽量扭转至大限度,约1分钟,然后低头,仰头,活动颈部。若落枕症状较轻,此手法即可获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