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山东养生节目:张秀勤讲颈肩痛症状和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6 13:39

  颈肩痛多发于50多岁的中老年人身上,表现为颈肩持续疼痛,遇风遇冷感觉有沉重隐痛。该如何治疗颈肩痛便是我们本期山东养生节目要讨论的话题,下面有请今天的主讲嘉宾,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张秀勤女士。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肩痛的症状

  颈肩持续疼痛,患侧上肢抬高、旋转、前后摆动受限,遇风遇冷感觉有沉重隐痛。

  颈肩痛的治疗

  推拿疗法

  此法主要由术者做4 个拿摩动作:

  (1)病人端坐,术者站在病人背后,一手置于病人的病肩上,另一手的手掌置于病人的同侧肘下;当患者手臂外展向上时,置于病肩上的手用力下压,以阻止胸廓肩胛骨的运动,置于时下的手用力向上推,使病人的手臂尽量往上伸展,如此反复进行20 次。

  (2)术者面对端坐的病人,一手手掌置于病人病侧肘下,另一手握住病人病侧手腕,将其上肢向外作环形转动,如此反复转动20 次。

  (3)病人背靠墙站立,并将两手放于自己的头后,术者面对病人握住其正常一侧的肘部,使之靠墙(主要防止病人扭转身子),另一只手握住病人的病侧肘部顺势向墙壁用力下压,如此反复动作20 次。

  (4)令病人保持第三个手法的位置,将健侧手臂伸直过头靠墙,由术者用手抓住病人患肢的肘关节部,顺势用力朝墙壁推压,如此反复动作20 次。

  以上4 个推拿动作共80 次。如病人可忍,应循序渐进,每个动作逐渐增至每次做30 下甚至40 下,每天1 次,14 次为一疗程,一般可痊愈。此法对肩周炎、肩下峰滑囊炎、颈肩综合征等疗效显著。

  验方疗法

  对肩臂痛、别(蹩)筋痛、肩周炎等风湿性痛,可用下方治之:

  (1)片姜黄6 克,研末水煎服。

  (2)嫩桑枝30 克,切碎,用3 碗水煎至2 碗水连服。

  (3)威灵仙5 克,防己6 克,甘草3 克、研末水煎服。

  (4)秦艽6 克,羌活3 克,红花5 克,丝瓜络10 厘米,水煎服。

  (5)老生姜500 克,葱子250 克,醪糟(即酒酿、江米酒)200 克,捣烂后,炒热敷痛处,冷后加热再敷,对肩、臂痛有效。

  针刺疗法

  可根据病情选中渚、肩、昆仑、后溪、肩贞、肩外俞、手三里、曲池、肩等穴。每日1 次,用中、强手法,至病愈止。

  拔火罐疗法

  可在痛点(阿是穴)、肩、肩、肩贞、肩外俞等穴位拔罐治疗,每日1 次,12 日为一疗程,或治愈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教授,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标准审定专家和标准教材编委。

  张秀勤简介: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养生节目 张秀勤 颈肩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