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江苏卫视万家灯火栏目:张秀勤讲刮肝经养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9 11:12

  刮痧是中医治疗中常见的一种,刮痧的作用有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怎么去尝试刮痧,总是觉得刮痧会留下印记,其实刮痧对人体大有好处,刮痧不仅可以治病还能养出好皮肤呢,下面一起随着玩家灯火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刮肝经养颜

  刮肝经可以消除肝脏内的火气。可以让皮肤紧致,肝火旺会让人出现口渴欲饮,小便泛黄,发热、舌红苔黄等症状。有些人还会伴随着易怒、眼干。如果以上这些症状都能在你身上找到,建议你每天推刮肝经,肝火两周左右就会被清除。

  推刮肝经开始时会感觉大腿根部疼痛难忍(这是激活经络),接着痛的位置下移,到了膝盖内侧(这是肝火背泻),几天后这种疼痛的症状会全部消失,脾气会变好,睡眠质量也会相应提高。

  刮肝经除了可以泻肝火之外,还可以打通肝经,让这条经络的气血畅通。肝经的气血畅通,“肝主藏血”的疏泄功能就会强大起来,体内的筋也会更富有弹性,使得身体自然就健康强壮起来。

  刮肝经的方法很简单

  1点按:找到穴位后,用手指肚使劲儿往下按。

  2揉法:手指按住穴位,做回旋转动,就是原地转圈。要注意的是,一直要有向下压的力,让力量透下去。除了用手指,掌根,可以根据身体的不同部位选择。

  3敲打:用拳头沿着经络走行的线,来回敲打部位,轻重随意。

  4推法:稍使劲,用手掌或手指沿着经络移动,腿上的经要由上向下推,胳膊上的经要由下向上推。

  5灸法:灸法要借用一种中药——艾草,把艾条点燃,悬放在穴位上,或者沿着经络来回移动,艾条与皮肤的距离因人而异,以皮肤有温热的感觉为好。还可以在穴位上放一块硬币大小的生姜片,放一撮艾绒在上面点燃,这也叫“隔姜灸”。

  6按摩一定要找准经络,穴位找不准,慢慢来,离穴不离经就行。

  7痛点不明显的经络和穴位,按摩效果差,就像风筝线断了或半路打结了,要多按摩敏感的穴位。

  8敲打和按摩的作用是相似的,可以替代使用。(例如敲打胆经和胃经)。

  刮痧的作用

  刮痧是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经络穴位或某处皮肤,通过良性刺激,使刮拭处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环,起到祛除邪气、驱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以增强机体自身潜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机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

  现代科学证明,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痛等所致的风寒痹症都有立竿见影之效。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刮痧施术于皮部对机体的作用大至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预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疗作用。

  预防保健作用

  刮痧疗法的预防保健作用又包括健康保健预防与疾病防变两类。刮痧疗法作用部位是体表皮肤,皮肤是机体暴露于外的表浅部分,直接接触外界,且对外界气候等变化起适应与防卫作用。

  健康人常做刮痧(如取背俞穴、足三里穴等)可增强卫气,卫气强则护表能力强,外邪不易侵表,机体自可安康。若外邪侵表,出现恶寒、发热、鼻塞、流涕等表证,及时刮痧(如取肺俞、中府等)可将表邪及时祛除,以免表邪不祛,蔓延进入五脏六腑而生大病。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栏目 刮痧的作用 张秀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