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万家灯火栏目:张秀勤讲你的肺脆弱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09 13:54

  肺在我们身体器官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非常的娇贵,很多传染病都会先侵犯肺,随着雾霾的严重,你的肺脆弱吗?下面随着万家灯火栏目已清理啊看看如何呵护肺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你的肺脆弱吗

  肺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中医常说,肺为“娇脏”,正是因为它更容易感受外邪。好多传染性疾病,首先会侵犯肺,比如说非典、甲流等。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感受风寒、风热、燥邪时,一开始也都表现在肺,有发热、咳嗽、喘粗气的症状。

  某些病还会使肺的结构发生变化,比如,长时间抽烟的人,生了病不容易抵挡,如果得了慢性肺气肿、哮喘的话,可能会转成肺炎。

  尤其是年纪大、体弱、久病的人,免疫功能衰退,极易被细菌病毒侵犯,更应注意保护肺。从西医角度来说,肺部感染是老年人死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老年肺炎病死率相当高,就连季节性流感也会导致老年人死亡。

  在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病死率高达28.6%,美国老年肺炎并发全血感染的病死率高达51%。并且年龄越大,病死率越高。

  长期、大量的临床救治发现,在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诱因中,肺部感染占75.4%—82.8%。而在多器官衰竭的多米诺效应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块骨牌,是多器官衰竭的启动因素。

  呼吸衰竭后,很快会出现心脏功能衰竭、循环衰竭、多脏器衰竭,终导致死亡。

  怎样呵护娇弱的肺

  接种疫苗

  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每年还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有必要接种。

  感冒及时治

  许多人的肺炎是感冒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休息不足引起,所以,感冒后一定要休息,咳嗽厉害了一定要就医。尤其是体温有升高的感冒患者特别要注意,这种一般是流行性感冒,合并症多,容易继发感染,引起多脏器衰竭。

  多做做扩胸运动

  应特别注意呼吸系统的锻炼,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不要老呆在暖和的地方,适当受一些冷热的刺激。

  饮食清淡

  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健脾化痰。吃易消化的食物,当痰多时应停食肉类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平时养成喝水的习惯。

  老人居室应保持清洁

  阳光充足,定期消毒,家里常开窗。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戏,不要在马路边下棋、打牌,那里的空气污染严重,对肺是极大的威胁。

  减少刺激

  在大风、阴霾天等空气脏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雾霾中的氢化物、硫化物,沙尘,汽车尾气,厂矿周围的烟雾等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即使出门也应尽量戴口罩。

  戒烟

  吸烟对肺损害很大,会将呼吸道上皮的纤毛破坏掉,这些纤毛是呼吸道的“清道夫”,一旦被破坏,保护作用会差很多。

  笑能宣肺

  在众多的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尤其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呵护肺部 家灯火栏目 张秀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