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万家灯火栏目:夏萌讲胆固醇的那些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2 10:49

  胆固醇一旦高了,就会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控制胆固醇呢?胆固醇高的危害有哪些?下面就一起跟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确是很好的油,但是吃多了同样能升血脂。橄榄油尽量凉拌。

  卵磷脂对血管的好处是降低胆固醇。鸡蛋黄富含卵磷脂。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健康人可以每天吃1-2个鸡蛋。

  体内的胆固醇主要是两种来源,一个是摄入的,胖人往往都比较爱吃,摄入的脂肪量肯定就高,再加上不锻炼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胆固醇增高。胆固醇高的人要减少主食加强运动。

  体检低密度脂蛋白高需要少吃主食。

  体检高密度脂蛋白低需要多吃肉、蛋、奶。鹌鹑蛋、皮蛋、鸡蛋和猪蹄胆固醇都很高。蔬菜不含胆固醇。

  甘油三酯高需要少吃主食多运动。胆固醇不是越低越好。胆固醇本身也是体内很重要的营养素,不同人群胆固醇的需求量也是不同的,对于有动脉粥样性心血管病的患者胆固醇希望低一些更好。

  总胆固醇(正常范围值2.9-5.18)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过高过低都不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越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低越好。

  “坏”胆固醇有六大克星

  克星一膳食纤维

  适量摄入膳食纤维利于产生饱腹感,它不仅能和肠道内的胆酸、胆盐结合,还能刺激大肠蠕动,将胆固醇排出体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另外,膳食纤维还对减缓血糖上升、预防大肠癌等癌症,防止便秘和痔疮很有帮助。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蔬果、杂粮、坚果、豆类等,建议成人每日摄入25~35克,大约为3碟蔬菜、2份水果,并以杂粮饭代替白米饭,便可轻松满足一天所需。

  克星二类胡萝卜素

  它能防止“坏”胆固醇的氧化,保护血管内皮的完整,避免斑块和血管病变的产生。另外,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强,有延缓衰老、降低血糖、抵抗紫外线伤害、预防白内障和老年认知障碍的作用。

  黄色、绿色、红色蔬果都是类胡萝卜素的优质来源,比如木瓜、芒果、西红柿、南瓜、红薯、胡萝卜等均可多吃。推荐大家每日摄入6毫克类胡萝卜素,大约食用6份蔬果(大约500克),其中必须包括2~3份黄色、绿色、红色的蔬果,就能达标。

  克星三维生素B2

  强化脂质代谢、防止脂质沉积、保护血管健康、避免肥胖和脂肪肝,维生素B2的降脂功能真是不容小觑。它还有益于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代谢,促进皮肤、头发、指甲的再生,防治口角炎和眼睛疲劳。建议大家每日摄取1.6毫克维生素B2,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豆类、坚果类、五谷杂粮、牛奶制品等都是富含维生素B2的大户。

  克星四烟酸

  烟酸不仅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还能增加“好”胆固醇的水平,并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另外,它还对强健肠胃、消除口臭和口角炎、维持皮肤和神经系统的健康有积极作用。

  膳食中,烟酸的佳食物来源主要有动物肝脏、猪瘦肉、家禽肉、鱼肉、蛋类、花生、鳄梨、核桃、全麦食物等,每日好摄入12~18毫克,大约等于100克猪肝、一碗半五谷饭。

  克星五维生素C

  它能增加“好”胆固醇的水平,促进胆固醇代谢,并可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化,降低胆固醇合成速率。维生素C还是细胞间质的主要构成物质,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加速伤口愈合,提高抗压力和免疫力。建议每日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其佳膳食来源是新鲜果蔬,每天吃两个橙子、两个猕猴桃就能满足所需。

  克星六钾

  适量摄入钾利于调节心跳、降低血压、减少脂质附着、预防血管受损和硬化。另外,它还在体内肩负着控制骨骼和肌肉活动,预防心肌异常、心律不齐的重要任务。

  建议大家每日摄入2000毫克的钾,瘦牛肉、鱼肉、贝类、花生、木耳、黄豆、口蘑、西红柿、豌豆等都是膳食中钾的优质来源。将主食的一部分换成薯类和豆类,并多吃果蔬,就能满足人体需要。

  本期嘉宾介绍

  夏萌

  女,擅长各种疾病的营养调整;大众营养;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神经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神经康复;精神心理治疗。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1983-1997: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 医生。1991年:协和医院神经科实验室进修,1996年:晋升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