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万家灯火栏目:夏萌讲控制血糖怎么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6 11:50

  有人血糖高不能吃糖,有些人却是血糖低要吃糖,还真是两极分化呢,那么在生活中,我们控制血糖要怎么吃呢?得了糖尿病就要拒绝一切甜食吗?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控制血糖怎么吃

  1.控制总热量:要根据病人的营养状况、体重、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情况来确定总热量,原则是使病人体重略低于或维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

  2.一般情况下,每日摄入热量在1500-1800千卡,胖人宜减少到1200-15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60%左右,相当于主食300—400克。粗杂粮中的糖类分解较缓慢,适于糖尿病人。

  3.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要充分:高纤维素食物能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于平衡血糖。因进食量减少可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供应不足,故宜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类含果糖较多,血糖控制不好时好免食。可另外口服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片(丸)来补充。

  4.防治并发症:糖尿病人脂肪代谢紊乱,血脂高,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快。食物中必须控制胆固醇含量,一般不超过300毫克/日,相当于每日一个鸡蛋。少食或不食动物油脂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脏腑类食物。糖尿病人还易并发肾功能不全,要经常检查尿蛋白。

  得了糖尿病不是要拒绝一切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很忌讳含糖食物,但其实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健康、科学地吃‘糖’的。”专家表示,糖是人体必需的能源之一,糖类的摄取,对提供人体热量、维持正常代谢、避免酮体的产生都具有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不管是健康人群还是糖尿病患者,摄取一定量的糖都是必需的,“那种认为得了糖尿病就得拒绝一切糖的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

  原则:限制总热量和饱和脂肪酸

  专家解释说,营养学意义上的糖,除了指葡萄糖、蔗糖、果糖等单糖或双糖外,也包括淀粉类的多糖,如大米、小麦、面粉等,这些多糖是好的糖原物质。

  “目前医学上认为: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对已经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在合理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可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改善葡萄糖耐量。”

  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主要是限制总热量和饱和脂肪酸(如荤油),而不是减少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食类)在总热量中所占的比例。

  建议:果汁、冰激凌要少吃

  各种糖果、果汁、甜饼干、冰激凌、甜面包或糕点等含糖量较高,容易升高血糖(即血糖指数高),不利于病情的控制,糖尿病患者一般要少吃或不吃。对于一些喜爱吃糖、蜜饯糕点等甜食的糖尿病患者,可选择木糖醇、山梨醇等醇糖类甜味剂代替,这样既满足了这类人群对香甜的味觉享受,又能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此外,一些专家提出,大豆低聚糖所含蔗糖的量很少,同时含有增殖双歧杆菌的物质,能活跃肠道运动,促使进入人体的热量和糖原能被机体合理地吸收利用,让人体胰岛素得到充分的休息,便于恢复正常的功能,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一种很好的甜食。

  本期嘉宾介绍

  夏萌

  女,擅长各种疾病的营养调整;大众营养;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神经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神经康复;精神心理治疗。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1983-1997: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 医生。1991年:协和医院神经科实验室进修,1996年:晋升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