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万家灯火栏目:黄光民讲经络保健做好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0 09:56

  经络保养法是很安全健康的,我们关注养身关注健康,一切从身体开始。平时的锻炼方法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好处,拍拍打打看似不起效果,但其实也算是经络养生的一种方式,接下来就随着视频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络养生治失眠

  1、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

  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4、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非常有效的一套经络方面的养生保健操

  起势——闻鸡起舞(准备动作)

  动作

  ①两脚分开同肩宽,两手自然下垂干身体两侧,手背朝正前方,身体放松下沉。

  ②两臂由身体前面慢慢抬起,两手呈阴掌(手心向里);上升到同肩平,与此 同时慢慢吸气;身体亦同时上升至直立。

  ③身体下降,两手亦以阴掌下降,同时慢慢呼气。

  ④两手下降至低点,置于身体两侧。

  ⑤第二次慢慢吸气时身体和两手同 时缓缓上升如前。

  ⑥待两臂与肩同高后,翻阳掌(手心向外),再慢慢呼气,同时将身体和两手下降。

  ⑦当两手下降至低点时,阳掌置于身体两侧。

  1.顶天立地(按揉百合、四神聪穴)

  动作

  ①接起势动作,阳掌从左右两侧抬起,慢慢吸气,双手从耳朵两侧举过头顶。

  ②双手重叠,右掌按百会、四神聪处(百会穴在前发际正中点上5寸,两耳尖连 线的中点处;四神聪穴在头顶部、百会前后左右各l寸),左掌放在右手背上。

  ③顺时针按揉四个八拍。

  ④逆时针按揉四个八拍。

  作用:调补中气、健脑宁神、回阳固脱、平肝熄风。

  2.摩拳擦掌(摩搓劳宫)

  动作

  ①双臂由身体前面慢慢自然抬起,双手呈阴掌,上升至肩平,与此同时慢慢吸气。

  ②翻掌,手心相对;手臀自然后缩靠近胸廓两侧。

  ③两手拿掌前后摩擦,中指点按劳宫穴(劳宫穴在第三掌骨桡侧,握拳屈指中指尖下)。

  ④按四个八拍或八个八拍,停。⑤手臂分开,与肩同宽。

  作用:清心安神、熄风凉血。

  3.龙爪梳头(疏理头穴)

  动作

  ①接上式,左右翻掌,手心向下,手指分开呈爪状。

  ②手臂慢慢下垂至身体两侧,然后左右翻掌,上提至头顶,同时吸气。

  ③开始用十个手指前后来回梳头,共八个八拍。

  ④叫停,十个手指停留在头顶。

  作用:提神健脑,预防老年痴呆。

  4.点按风池穴

  动作

  ①接上式,双手沿着摸至后脑勺,同时吸气,寻找风池穴(风池穴在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的风府穴的两侧)。

  ②中指腹点按风池穴。

  ③顺时针点按四个八拍,逆时针点按四个八拍。

  ④叫停,双手顺势捏耳朵,食指在耳背、拇指在耳轮上。

  作用:祛风解毒、通窍活络清心安神、熄风凉血,预防感冒和高血压。

  5.上工揉耳

  动作

  ①接上式,食指在耳背向前上方搓(此处正好是耳穴的降压沟)2次,然后食指在前、拇指在后捏耳垂2次,正好四个节拍。②接上式,反复上述动作共四个八拍。

  作用:强肾助听、保健养生。“耳为宗脉之所聚”, “肾开窍于耳”。

  6.双龙戏珠(轮刮眼眶)

  动作

  ①举双手从正前方至脸庞,大拇指按太阳穴,食指微曲放眉毛内侧(攒竹穴)。②从内向外,一上一下,轮刮眼眶(眼眶周围有睛明、攒竹、鱼腰、丝竹空、承泣等多个穴位,都对眼睛有保健作用),共四个八拍。

  作用:清热散风、滋水明目,保护视力。

  7.鼻通迎香

  动作

  ①握空心拳,举双手从正前方至脸庞鼻翼两侧。

  ②用拇指背从上向下按摩,即从鼻通刮向迎香(鼻通穴又叫上迎香,在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迎香穴在鼻羽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

  ③共四个八卜拍停。

  ④双臂自然下垂,状。呈还原胃,吐故纳新。

  作用:清热散风、通利鼻窍,预防感冒。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经络保健 黄光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