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万家灯火全集:佟彤讲阳虚的典型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15 14:20

  阳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那么日常生中阳虚的症状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全集栏目佟彤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阳虚的典型症状

  1、畏寒怕冷,四肢不温

  畏寒怕冷,四肢不温是阳虚的主要表现,当阳气不足的时候,则内环境就会处于一种“寒冷”状态。

  2、完谷不化

  指的是大便中夹杂未消化食物。古人对此现象的产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食物的消化就好比要把生米煮成熟饭,胃就好比是煮饭的锅子,而阳气就好比是煮饭用的火,没有“火”,米就无法煮成“饭”。

  所以当阳气不足时,则进入胃中的食物也就无法很好地“腐熟”(消化),而直接从肠道排出。

  3、精神不振

  一般阳虚的人都会出现精神不振的现象,细胞的生命活动衰退,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行调理以免出现更多的危害。

  4、舌淡而胖,或有齿痕

  体内水分的消耗与代谢,取决于阳气的蒸腾作用。如果阳气衰微,对水液蒸腾消耗不足,则多余水分蓄积体内,导致舌体胖大。舌体胖大,受牙齿挤压而出现齿痕。

  5、脉象沉细

  阳气不足,不能鼓动脉管,所以脉象沉细无力。

  阳虚护理

  1.在心阳虚脱证的过程中,出现腹胀、便秘时,必须注意加强床边护理。因为在心阳虚脱时,已无力运行气血,脾胃由多气多血之脏腑变为少气少血,使胃肠功能受到影响,而发生腹胀、便秘。

  2.心阳虚脱的病人,往往都会出现脉律不整的现象,一旦脉象出现促、结、代等不整脉时,要高度警惕,要及时就医。

  3.医护人员要告械病人在心阳虚脱时,必须绝对卧床休息,不要过早活动,一定要交待卧床休息的必要条件。

  本期嘉宾介绍

  佟彤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

  毕业后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供职,参与国家级“十五”攻关课题“脾虚症的临床与试验研究”,并创办编辑国家级刊物《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同时为《女性月刊》、《中国妇女》、《健康之友》等杂志主持“健康”专栏。后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北京晨报》第一届首席记者。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山东卫视《养生》、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凤凰网《健康三人行》、MSN《名医讲堂》等特约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出版著作有:《暗伤:妇科门诊隐情记录》《别让误诊害了你》《医到病自去》《不上火的生活》,2011年新作品《脸要穷养,身要娇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全集 佟彤 阳虚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