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万家灯火栏目:丁新生讲爱忘事警惕痴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1 10:43

  经常忘事不一定就是患了老年痴呆,很多人都会忘事,这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或者是注意力不集中,但如果是经常忘事,并且行为出现异常,那就要注意是否得了老年痴呆,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栏目来了解一下老年痴呆的症状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忘近期事,警惕痴呆

  大脑也会正常老化,所以,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反应速度不如年轻时快,记忆力不如以前好,说话也不如以前利索。

  那么,同样是忘事,如何区分是自然的衰老和老年痴呆症引起的呢?在老年痴呆症的早期,患者主要表现为对近期发生事情的记忆损害,比如去超市要买5样东西结果只买了1样,昨天和他说的话今天就忘记了等等。

  但是患者可能对于他小时候的事却记忆犹新,于是家人会误以为患者的记忆力没有问题,而贻误了就诊。当然,到了疾病晚期,远期记忆也模糊了,甚至只残存记忆片段。

  随着病情发展,患者除了有记忆力减退的情况外,还可能有脾气和行为变化。比如在短时间内,心情波动非常大,可以从平静状态变为泪流满面或者大发雷霆。有的往家里捡一些废品,并且将很多废品如废纸、布头当作宝贝珍藏。

  老人的性格还可能会发生不合情理的变化,如疑神疑鬼、猜忌别人,说别人或者家人害他、老伴有外遇等。有些老人还可能会忘记了如何做饭、缝纫衣服、打牌等经常做的简单日常活动。这些表现都是老年痴呆症的信号,家人要引起重视。

  老年痴呆症前兆症状

  1、记忆障碍

  记忆障碍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

  2、语言障碍

  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或由于找词困难而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3、视觉空间技能障碍

  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及可有视空间技能障碍,其症状包括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有些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就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

  4、计算障碍

  计算障碍常在老年痴呆中期出现,但在早期即可能有所表现,如购物时不会算账或算错帐。计算障碍出现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由于视空间障碍(不能正确列算式),或因失语不理解算术作业要求,也可能是原发性计算不能。

  5、判断力差,注意力分散

  老年痴呆症患者均可在早期出现判断力差,概况能力丧失,注意力分散等。

  6、精神障碍

  精神症状在早期可表现为患者以自我为中心,狂躁,幻觉妄想,抑郁,性格改变,谵妄等,情绪不易控制。

  7、行为改变,运动障碍

  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运动在早期常表现正常,疾病中期患者行为可见幼稚笨拙,常进行无效劳动,无目的劳动。

  8、性格改变

  性格改变在一部分患者中非常显著,多变的极为敏感多疑或非常恐惧,或变的越来越暴躁、固执。

  本期嘉宾介绍

  丁新生

  男

  从医三十载,国内神经病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研究生毕业后于1989年~1997年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深造、完成神经病学临床博士后并任副研,回国后兼任宾大副教授。

  现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及江苏省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科分会常委,美国神经病学研究院国外资深成员。 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神经科各种疑难杂症的诊疗,尤其在脑血管病、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神经肌肉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