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万家灯火栏目:王长松讲关舌象调脾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0 10:57

  从舌头看出身体健康问题,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也是中医的神奇的地方,舌头可以看出你是否患有胃病,接下来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来了解一下舌头上的健康密码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胖舌、苔白腻的舌像是阳虚的典型舌像。顾名思义阳虚就是体内的热量不够,阳气不够的人特别怕冷,阳虚的人如果有了胃病就说明整个胃肠道的温度是偏低的,就会表现出胃寒的症状。

  阳虚型胃病的表现

  怕冷;手脚、胃脘部冰凉;胃疼;胃肠功能紊乱,饮食不消化。

  针对阳虚型胃病的患者建议去药店买点温扶胃阳的中成药来调理如温胃舒、虚寒胃疼颗粒、理中丸系列等等。

  针对阳虚型胃病的患者推荐温扶胃阳的小药方:将肉桂10克、干姜15克、小茴香10克用水煎服15分钟,每日一剂即可。小朋友如果不喜欢这个味道可以加点红糖和一点点食盐即可。

  阴虚型的人往往表现为身体处处都干燥、五心烦热。阴虚型胃病的人往往嘴巴感觉很热、胃热、喜喝冷饮。

  宜食食物

  性质温热、具有补益肾阳、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如籼米、狗肉、羊肉、鸡肉、猪肚、淡莱、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阳虚便秘者更宜食既温补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薤白、海参、海虾等。

  阳虚泄泻者更宜食既温补又止泻的食物,如糯米、链鱼、河虾、干姜、花椒等;具有收涩止泻的食物,如石榴、乌梅、莲子、芡实等。

  食疗参考方

  a. 羊肉羹

  煮熟的瘦羊肉80克,用刀背砍成泥状,置碗中,注入60毫升羊肉汤,放少许鲜姜汁、蒜泥、料酒、味精、盐、淀粉,拌匀后置笼上蒸45分钟,热食。

  b. 尖椒鸡丁

  尖辣椒100克,掰成拇指甲大小;鸡胸脯肉60克,切成丁块,以料酒、盐、鲜姜汁、蒜泥煨好后,入油锅过至九成熟捞起,然后以油锅旺火爆炒尖椒至七成熟,放入鸡丁,炒熟后置盘中,以鸡汤加入适量盐、味精勾欠,浇汁于鸡丁、尖椒上即可,热食。

  c. 核桃仁粥(宜于阳虚便秘)

  核桃仁30克,研成膏状,注入50毫升热水拌匀滤汁;籼米50克煮粥,米熟烂后将核桃汁加入再煮,待无核桃生油气后即可,热食。

  d. 糯米粥(宜于阳虚泄泻)

  糯米50克,狗肉汤250毫升,文火炖煮成稀糊状,加适量胡椒、味精即可,热食。

  对于阴虚型胃病的人可以使用滋养胃阴的小药方:将石斛、百合、麦冬各15克用水煎服15分钟即可饮用。

  痰湿体质的往往身体很胖、乏力、身体不清爽。痰湿型胃病的人往往感觉胃里有东西堵着,食欲不好,嘴巴不清爽、大便黏腻。

  痰湿型的人越不想动就越应该动。还可以将茯苓30克打粉后与大米一起煮粥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长松

  男,1966年生。医学博士,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医学教研室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理事,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会员。曾先后师从于西北名医杜雨茂教授和国家级名医周仲瑛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王长松 调脾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