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万家灯火栏目:张晔讲多事多“蘑”茶树菇价值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6 10:09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各种各样的菇类,食用菇对我们的身体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茶树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对三高人群是很有帮助的,下面随着万家灯火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干货放的时间太长会导致挥发油、活性成分的挥发和减少,还会长虫、口感变差、发霉。因此菌类干货一定要在半年年吃完。

  香菇含有香菇多糖、硒,而硒是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酶合成的重要原料,而谷胱甘肽过氧化酶有辅助清理肝脏功能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保护心脏,以及提高免疫力。研究发现香菇多糖对我们的代谢和自身的调节能力非常强。

  干蘑菇的营养不比鲜蘑菇的营养差。干香菇含的维生素D、香菇多糖比鲜香菇多得多,而且味道更鲜美。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骨质疏松的患者有好处。痛风、肾病患者不宜吃香菇。

  快速泡发香菇的小窍门:用密封的保盒里装入三分之一的水,放入香菇和少量淀粉,盖上盖子使劲摇晃即可。泡发香菇的水不要丢弃,很多营养物质都溶在水中。

  猴头菇有利五脏、健脾和胃利湿、滋补肝肾的功效。能够降低胃酸保护胃黏膜,改善胃肠道消化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猴头菇里的膳食纤维对降脂、减肥、抗衰老、抗癌防癌有一定功效。猴头菇还有清理肠道血管废物的作用。

  茶树菇的营养价值

  茶树菇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19.55%。所含蛋白质中有18种氨基酸,其中含量高的是蛋氨酸占2.49%,其次为谷氨酸、天门冬氨酸、异亮氨酸、甘氨酸和丙氨酸。

  总氨基酸含量为16.86%,特别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8种氨基酸含量特别高,并且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经常食用茶树菇,能增强儿童记忆。

  此外,茶树菇还含有葡聚糖、菌蛋白、碳水化合物、抗癌多糖等营养成分,并且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与抗癌多糖。

  茶树菇的功效

  中医认为,茶树菇有健脾止泻之功效,并且有抗衰老,降低胆固醇,防癌和抗癌的特殊作用。是高血压、心血管和肥胖症患者的理想食品。

  1、茶树菇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茶树菇被人们称做“中华神菇”、“保健食品”、“抗癌尖兵”,主要是因为其含有大量的抗癌多糖。多糖对免疫功能有促进和调整作用,现在临床观察发现,多糖可提高机体免疫作用,对多种癌症显示了良好的治疗作用,从而成为治癌新宠。因此,平时多吃些茶树菇,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2、茶树菇有健脾止泻的功效

  茶树菇具有补肾滋阴,健脾胃,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防病能力的功效。常食可起到抗衰老、美容等作用。

  3、茶树菇可以缓解小儿尿床

  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尤其小儿低热尿床,有独特疗效。

  茶树菇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适合食用茶树菇,尤其适合高血压、心血管、肥胖症患者和骨质疏松、久病体虚人群适宜食用。

  高血压患者适宜食用。茶树菇是一种高钾低钠的食物,每百克茶树菇中含钾4713.9毫克,含钠186.6毫克。钾元素可以帮助减低血压,而钠元素则可能会让高血压患者发病。因此,高钾低钠的食物,符合高血压群体的饮食原则。

  肥胖症患者适宜食用。每百克茶树菇中含有的热量非常低,几乎没什么热量。而且茶树菇含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还比普通蔬菜多很多,所以,吃茶树菇能和吃肉类食物一样有很强的饱腹感。因此,多吃茶树菇能够让人减肥、保持苗条的身材。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