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万家灯火栏目:张秀勤讲从手看脾胃的健康程度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2 10:27

  中医养生是很厉害的,可以从手看脾胃的健康程度,那么我们该如何抓住疾病的信号呢?手上的穴位有很多,通过手掌的颜色以及穴位的按压疼痛感来感知你的身体健康,一起跟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手看脾胃的健康程度

  脾胃不好的人的手型。中医的脾胃是不分开来讲的。辛辣油腻的食物都容易伤脾。

  脾胃不好的人的手型

  又瘦又长、大鱼际不饱满、掌心凸起。

  脾胃好不好看这里

  正常食指

  食指畅直,粗壮,指肚饱满弹性好,无静脉显露,灵活、有力。胃区弹性好,色泽正常。

  食指弯曲、向中指靠拢,末节变细,弹性差,干瘪没有弹性;指节横纹上有青色静脉显露。此外,正常手指的指肚应该是特别饱满的,如果手指指肚出现干瘪和皱褶,就说明是气虚了。

  手部颜色荣润,有光泽,脾胃功能正常;手部光泽度差、手掌多青色或有青筋为脾胃功能差的表现。

  看手掌的胃区是否饱满。拇指根部到掌纹处画一条直线,形成的三角区域就是我们的胃区。用另一只手压一压看是否有弹性,如果压后松开很快复原,这样的人胃气就很好,反之是胃气不足的表现。

  大鱼际是手部饱满的区域。大鱼际饱满弹性好者,先天脾胃强壮,康复能力快。

  大鱼际不饱满、弹性差,先天脾胃功能弱,尤其要注意饮食调养。大鱼际饱满程度减弱、弹性越来越差,说明脾胃功能下降。

  鼻头的正中央是脾,两个鼻孔外边的皮肤,就是我们的鼻子跟面颊交界的这个沟,这个区域反映我们胃的功能。

  我们看这个人脾胃好不好,看两个方面

  1、看他整体的面色。如果你看到这个人面黄肌瘦,肯定是脾胃不好,消化吸收都不好。用中医的话说叫萎黄,没有光泽,这一定是脾气虚。

  2、看他鼻头的这个部位。鼻头是脾,两个鼻孔这个反映的是胃。可能有人要问了,这脾和胃有区别吗?我们说还是不一样的。

  胃像个大口袋,我们吃进来的所有东西都先进入胃进行粗加工,这就是它的任务。可是中医说的脾呢,包括的范围太广了,整个消化吸收的全过程,全都是脾的功能。

  看脾,看鼻头!比方说两个鼻孔外边到鼻沟那个地方颜色不是太好,但是我的鼻头非常地润泽,非常地明亮,光泽度很好,颜色也正常,你的胃就是有点毛病,没有关系,它会恢复得很快的。

  鼻头的颜色不好,没有光泽,发生了比方说发乌、发暗,甚至发青,说明脾的运化能力下降了,如果说身体有了什么毛病,它康复的速度也就比较慢了。

  大家知道中医看病它是讲寒热虚实的,我们通过鼻子的颜色可以判断出来,你身体里边环境是寒、是热、是虚、是实。

  1、红色:比方说有的人就是红鼻头,像酒糟鼻什么的,还有些人鼻子上爱长痘,红红的痘,这个就是热。一般脾有热、胃有热,这个部分容易长痘,你光治鼻子是不成的,你清脾胃的热,鼻头的颜色就会慢慢恢复正常。

  2、白色:还有一种,他的鼻头的颜色是苍白的。这个白是和他整个脸相比较,你会看到他鼻子比他脸部其它部位的颜色要苍白,而且光泽度要差,这就是脾胃的气虚。如果我们一看这个手掌,弹性不好,指头又弯,一看鼻子颜色又苍白,这个脾胃气虚是肯定的。

  3、青色:另外一种,它是白里微微带着一点青,如果你要是一照镜子,哎呀。我这个鼻头,怎么白里微微带着一点青,甚至就显出青来了,这个就是虚寒。如果说有青色的话,一般都是这里边有疼痛的症状,有瘀滞的感觉,就容易出现胃疼。

  4、黑色:不好的一种,就是发乌。如果我们的鼻头发乌,这个说明你的脾胃功能全方位的下降了,建议你要到医院查一查了,比方说胃炎、肠炎,甚至肠胃系统肿瘤都是有可能的。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