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万家灯火栏目:张峻斌讲筋柔百病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16 14:12

  现在办公室白领也经常会遇见肩颈酸疼,而且肩颈疼痛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了,当然了,通过按摩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的肩颈舒适,哪些按摩手法适用呢?筋柔按摩法可以做到哦,让我们随着视频一起去看看吧。

  筋柔百病消

  (1) 骨正筋柔,长有天命。

  比如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游泳时小腿肚子突然抽起来,大家几乎都会说小腿肚子“抽筋儿”了,在农村还有人会说小腿肚子“转筋”了,这里的“筋”显然指的是肌肉等软组织而不是肌腱。

  还有喜欢养生的朋友都知道一种传统的养生功法——“易筋经”,这里的“筋”用的也是筋的原意,“易”是改变、脱换之意,“易筋”就是指改变我们僵紧的肌肉并使之柔软而富有弹性,而不仅仅是锻炼那几乎可以忽略的肌腱。

  颈椎病

  “筋”治颈椎的原理因为颈部的筋不畅了,可以引起很多症状:比如头晕、头痛、耳鸣、上肢麻木疼痛等。严重可以出现肌肉萎缩无力甚至瘫痪。出现这些症状都可以用“筋”来调理颈椎。

  颈椎病的治疗重点在于从我们的颈部和肩部找病变的筋结点,重点在这样几个穴位:肩井、手三里、阳溪、阳陵泉、太溪、凤池、曲池、合谷等穴位的附近。

  用自己感觉适宜的力度,把这些僵硬的筋结给松解开,会有效缓解筋的紧张,疏通经络气血,改善症状。

  梅核气

  颈部的很多疾病都可以由筋治,比如梅核气:就像吃了一个乌梅,核卡在咽喉一样,吞不下去,吐不出来,西医也叫咽部异物感。大家不要小看梅核气,临床上的误诊率高达80% —90% 。

  针对梅核气,可以从颈部天柱穴到大椎穴这一线的两侧寻找筋结,进行适度按揉。

  肩周炎

  从中医角度来讲,肩周炎是典型的经筋病之一。可按揉肩部的阿是穴,找到自己的筋结点,从上到下、从前到后拿捏肩膀周围肌肉3-5 分钟。

  脊柱两旁的植物神经支连接着脏腑,如果背部出现筋结就会压迫植物神经,导致内脏功能出现紊乱。方法就是在肩胛骨和脊柱两旁找到筋结所在,用拇指按住滑过筋结,要适当用力,慢慢按揉,筋结被解开了就脏腑功能也能得到恢复了。

  本期嘉宾介绍

  张峻斌

  男,出身香港中医世家,其父张士君医师乃香港知名的医家、武术家、点穴专家。

  张博士幼承庭训,深得真传,并进一步整合瑜珈、气功、运动疗法,在中医、针灸、耳穴、武功点穴、瑜伽、气功及运动疗法等方面有独特的研究。

  特别擅长慢性病中西医养生自疗,与身心安定处方之研究与应用,多年来致力于向两岸三地的民众推广预防医学、耳穴诊疗及传统养生保健法,深受各界好评,每年受邀至中、台、港、星马各国演讲授课达百场以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张峻斌 筋柔按摩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