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万家灯火栏目:张晔讲糖尿病人如何吃好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4 10:16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饭?米饭富含碳水化合物,有些病人认为餐后血糖明显上升是由于吃了米饭的原因,想着能不能不吃米饭。其实并非是这样的,下面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专家张晔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糖尿病人吃米饭要遵循的原则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要注意热量的控制和血糖的平稳要达到这一目标,除了丰富食物种类外,制作方法也非常重要。那么,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制作米饭对血糖的影响是小的呢?

  1、尽量让米“淡”

  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额外的能量,也避免餐后更多地升高血脂。因此,炒饭好能够少吃,加香肠煮饭,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也应当尽量避免。另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否则不利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血管意外。

  这里要解释的是,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间加入蔬菜和生鱼一类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则的。醋本身可降低血糖反应,并能帮助控制血脂;紫菜和生鱼也是对心血管有利的食材。故而,只要同时不吃过咸的菜肴,紫菜饭卷是相当适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2、尽量让米“粗”

  所谓粗,就是尽量减少精白米饭,也要少吃糯米食品。它们的血糖反应过高,对控制血糖和血脂均十分不利。只有吃足够多的纤维,才能有效地降低米饭的消化速度,同时可以在肠道中吸附胆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这样也可以让人吃得慢一些,食量小一些,有利于控制体重。实际上,慢性病人大多数都是脂肪超标的类型,控制体重是饮食调整措施的第一要务。

  一些营养保健价值特别高的米,如糙米、黑米、胚芽米等,都有着比较“粗”的口感。虽说“粗”有益健康,但每天吃百分之百的糙米饭,口感上觉得不适,难以长期坚持。因此,在煮饭的时候,不妨用部分糙米、大麦、燕麦等“粗”粮和米饭“合作”,口感就会比较容易接受。好先把“粗”原料先在水里泡一夜,以便煮的时候与米同时成熟。

  二、米饭不是吃得越少越好

  临床经验也证明,不吃或少吃米饭等主食的饮食结构,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蛋白质摄入过量,体内物质代谢紊乱,结果不仅会引起糖尿病,而且还会使血压、血脂增高,肝、肾负担加重,导致冠心病等诸多疾病。

  有专家发现,长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体内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胰腺β细胞功能下降,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同时胰岛素的敏感度也会下降,对葡萄糖的降解功能减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滞留在血液里,就会引起血糖过高。

  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即使恢复正常的饮食,如果体内胰岛素分泌满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产生。这也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常见原因。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原309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养生堂》特邀专家,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

  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5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一书,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3部。退休后,工作的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使人们吃的明白,吃的健康,减少疾病。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特邀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