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万家灯火栏目:王凤岐讲冬季养生三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4 16:14

  冬季养生,也是一大难事,大家都知道养生就一定少不了补品,大家对于阿胶和人生的功效都是了解的,但是你知道吗,黄精也是冬季养生三宝之一哦,下面就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专家王凤岐一起来了解一下黄精的功效吧。

  黄精是中医传统补中益气药,“久服轻身延年不饥”,属药食两用中药,服用安全。《本草纲目》认为其“得坤土之精,为补养中宫之胜品”。

  因其味甘、性平、无毒,宜于久服,单用即有抗衰延年的作用,如古方黄精饼、黄精膏、黄精丸等是一味传统的延缓衰老中药。

  黄精在道家来说是一种帮助修炼的“仙药”,吃了能容颜永驻、肌肉丰厚、延年益寿,并成为道家很推崇的男性养精良药,而且能补中益气、润心肺、强筋骨。有人说黄精是取义“黄土的精华”;《抱朴子》中曾说:“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名。”两种说法差不多,都是说吸收了自然界灵气的意思。

  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黄精的功效

  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功能。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内热消渴等症,对于治疗糖尿病疗效显著。

  黄精的作用

  黄精多被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阴虚肺燥、干咳少痰、须发早白、精血不足、内热消渴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精还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延缓衰老和抗菌的作用,对于糖尿病也很有疗效,对多种细菌和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如果把它跟枸杞合用,补精气的功效会增加很多。《本草纲目》中曾记载:“黄精、苍术各四斤;枸杞根、柏叶各五斤;天门冬三斤。煮汁一石,同曲十斤,糯米一石,如常酿酒饮。”

  此方能“壮筋骨、益精髓、消白发”。医学名著《奇效良方》中也提出用黄精和枸杞子互相配伍能益补精气的论述。可见黄精和枸杞真是天仙配。

  黄精

  黄精味甘,性平,无毒。其主要功效是补中益气,益脾润肺,去除凤湿。将黄精九蒸九晒后食用比较好。也有人认为食 用黄精可以延年益寿。

  【别名】龙衔、白及、兔竹、垂珠、鸡格、米脯、菟竹、鹿竹、野仙姜、土灵芝。

  【科属】百合科植物黄精的干燥根茎。

  【性味】味甘,性平。

  【归经】归肺、脾、肾经。

  【功用】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有抗缺氧、抗疲劳、抗衰老作用;能增强免疫功能,增强新陈代谢;有降血糖和强心作用。

  【主治】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内热消渴等症。

  【主产区】主产于河北、内蒙古、陕西等地。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栏目 王凤岐 黄精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