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健康之路节目:母义明讲糖尿病传言辨真假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03 10:31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患了这种病,只能放弃很多美食,但是糖尿病的传言有很多,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下面就跟着视频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带你走出糖尿病的三大谣言

  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朋友受到糖尿病的困扰,得了糖尿病生活的“条条框框”就多了,吃饭也不能“随心所欲”,其中粥是纠结的一种饮食,有人说粥是“白色的毒药”,糖尿病人坚决不能喝,这是真的吗?糖友生活中的好伙伴二甲双胍,真的伤肝肾吗?糖尿病人真的不能泡脚?今天科教授找来了这方面的两位大专家,带你走出糖尿病的三大谣言。

  谣言一:粥是糖友的白色毒药

  这个问题还是不要一概而论!粥对于中国人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很多糖尿病人有口干的症状,正确的喝粥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对于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喝粥在他吞咽困难的时候,是不错的一个摄入方式。不可否认的是:相对同样量的米饭或者主食,粥的升糖指数确实会高一些,但是它升糖快,下降的也很快,很容易就能达到平衡的状态,所以这也不能作为糖尿病人不允许喝粥的理由,但是喝粥也是有窍门和技巧的。

  窍门一:喝杂粮粥

  不要喝单纯的白米粥,可以用杂粮和大米搭配一起做粥喝,比如燕麦,其含有的葡聚糖不仅不会促进血糖升高,反而会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比如红豆、绿豆等杂豆,其升糖指数在二十到四十之间,而且完整性好、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越慢。可以将杂粮提前浸泡六到八小时左右再和大米一起煮,这样做不至于造成煮的时间太长,从而导致成升糖指数快。

  窍门二:干稀搭配

  糖尿病朋友要注意不要一顿饭只喝粥,这样不仅升糖快,而且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要搭配一些粗粮、再加上蔬菜、配合一点粥,这种做法不仅营养搭配全面,还会使血糖不会升高的太快。

  窍门三:喝凉粥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喝热乎乎的粥,粥在煮熟之后,淀粉已经被分解所以升糖快。而放凉之后淀粉会出现老化,升糖就不会那么快。如果胃不好的糖友,也可以选择加热后再喝,这样已经老化的淀粉,即使加热升糖也不会太快。

  窍门四:血糖稳定再喝粥

  糖友们一定不能在血糖已经“高高在上”的时候喝粥了,可以等血糖相对平稳的时候再喝,这样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谣言二:二甲双胍伤肝肾

  别被忽悠了!二甲双胍的使用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大量医学研究表明它是糖尿病病人的首选药物。

  二甲双胍对肝肾没有伤害作用。相反,它是现在被证明的主要的一个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降低血脂、改善脂肪肝的药,而且它能够降低体重。新的研究告诉我们,二甲双胍不但是改善糖尿病的一个药,目前还被寄希望于是一个长寿药。

  药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你之分。体重偏瘦的糖友可以合并用药,二甲双胍加一个长体重的药。让体重方面抵消掉,作用是叠加的。降糖该吃什么药,我们还是相信科学,听医生的为好。

  谣言三:糖尿病人不能泡脚

  大部分糖尿病人没有糖尿病足,完全可以泡脚。人们常说一句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舒经活络、强生健体。年龄大的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对水温不敏感的人注意水温和时间的把控就是了。

  本期嘉宾介绍

  母义明

  男,1962年生,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并获学士学位。

  1994晋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1年晋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2011年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终身成就奖”。2013年担任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鱼跃医疗首席医学顾问,主要针对鱼跃血糖仪的科研工作进行医学咨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节目 母义明 糖尿病传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