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健康之路节目:苑惠清讲止咳药你用对了吗(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6 10:56

  咳嗽在生活中是常见不过的了,特别是在感冒的时候,咳嗽总是会伴随着感冒一起到来,咳嗽的滋味真的是不好受,那么我们该如何止咳呢,每次止咳药吃对了吗?下面一起随着健康之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川贝炖雪梨

  梨是寒性的,再加上川贝也是微寒的,两个食物加起来寒上加寒了,对我们的脾胃没好处。但是它适用于咳嗽时间偏长一点,有痰热,热咳、肺热、阴虚的咳嗽。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

  清蒸橙子

  拿一个橙子,把它削一个小盖子,拿个勺子把里面的汁捣碎,再往里面撒点盐,清蒸一下,蒸了之后将汤汁给孩子喝。科教授身边有很多妈妈都是用这个方法来治疗宝宝咳嗽的。但是专家说橙子本身没有止咳的作用,清蒸一下的话,还把橙子的维生素C 都蒸没了。这个方法从医学上来讲,没有任何道理,所以不推荐使用这个方法 。

  咳嗽要看具体的情况。如果是治疗孩子咳嗽的时候,一定要照顾到脾胃。儿童积食咳嗽的特点咳嗽痰多、大便干燥、手脚心发热、口气重,如果您的孩子是这种情况,就一定要帮他止咳+消食。

  消食饮

  用焦山楂、焦麦芽和焦神曲,加上止咳的陈皮,放在一块儿煮,后喝这个汤汁儿就会有健脾、消食和化痰的功效。

  如果是成人的话,不同的咳嗽也要用不同的方法。

  风寒咳嗽

  受了凉,尤其是一些爱美的女生要风度不要温度,就属于风寒咳嗽。

  蜂蜜生姜萝卜饮:萝卜和生姜去皮之后切碎块,一同放入榨汁机打碎,加入蜂蜜之后即可饮用。

  慢性咳嗽

  如果您每年冬天都犯,一感冒或者受了风就会咳嗽,那您属于慢性咳嗽。

  黑豆姜汤:黑豆浸泡过后,与干姜同煮二十分钟,黑豆有补肾的作用,姜有散寒、解表、止咳的作用,所这两个放在一起煮汤,适合慢性咳嗽平时调养。

  肺热咳嗽

  如果您咳嗽出来是黄痰,并且痰挺黏的,那您属于肺热咳嗽。

  雪梨麦冬芦根饮:芦根要浸泡半个小时之后,与麦冬、雪梨同煮二十分钟即可。芦根有清肺热、化浓痰的作用,雪梨偏寒有清肺热的作用,麦冬也有清肺化痰的作用。

  干咳无痰

  如果您火气非常大,嗓子痒、没有痰,就像一个小虫子在爬一样,其实您是阴虚了。

  银耳百合荸荠:用银耳、百合和荸荠三种食材同煮二十分钟即可饮用。这三个都有滋阴的作用,适合阴虚的咳嗽。

  本期嘉宾介绍

  苑惠清

  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呼吸科专家,1959年12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首医大中医药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东城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89年参加11期全国呼吸病学习班获结业证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